首页 > 公共服务
题: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
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的通知
号:
357A06-11-2021-0001
号:
办公共发〔2021〕59号
发布机构:
公共服务司
发布日期:
2021-03-31
类:
公共服务 ;  通知
词:
唱支山歌给党听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
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办公共发〔2021〕59号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群众以歌声唱响全面小康生活,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定于2021年4月至10月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简称“大家唱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唱响爱国歌曲,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承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合唱协会、中国文化馆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报社、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腾讯音乐、百度地图 

  三、活动主题 

  唱支山歌给党听 

  四、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引导群众广泛传唱爱国歌曲,带动全国群众歌咏活动广泛开展,突出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搭建起群众自我展示的平台,带领大家在歌声中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活动安排 

  (一)线上大家唱活动 

  时间:4月至10月 

  内容:腾讯音乐相关平台开通“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专题,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唱响爱国歌曲,征集展示基层群众歌咏音频、视频作品,择优邀请优秀团队参与线下展示活动。 

  国家公共文化云开设活动专题,联动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新媒体账号同步推广,开展“最美歌声”短视频征集活动,制作、整合歌唱类的全民艺术普及慕课资源,以直录播形式展示各地大家唱活动的精彩场面,提升活动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大家唱活动启动暨巴蜀合唱节 

  时间:5月 

  地点:四川省南充市 

  内容:以西南地区歌咏团队为主体,举办大家唱活动启动暨巴蜀合唱节,发布“山歌地图”,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腾讯音乐等多平台直播启动活动,并同期举办公益讲座、惠民音乐会等文化惠民活动。 

  (三)第十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暨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时间:6月至7月 

  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内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第十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黄河流域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会、黄河大合唱群众文化活动、黄河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以少年儿童为主,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通过互联网平台以视频联唱形式展现各地大家唱活动风采。 

  7月,开展线上大家唱活动巡展,整合全国歌咏活动精彩节目制作集锦视频,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腾讯音乐等平台进行展播,同时录制以同唱一首歌形式的宣传片进行推广。 

  (四)第二十一届中国老年合唱节暨大家唱活动成果展示 

  时间:9 

  地点: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 

  内容:依托第二十一届中国老年合唱节,举办大家唱活动成果展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腾讯音乐等平台现场直播、开展网络互动,播出各地大家唱活动精彩视频,公布全国群众歌曲创作征集活动成果 

  (五)大家唱地方联动活动 

  时间:全年 

  内容:各地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歌咏活动,组织公益讲座、惠民音乐会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推动歌咏活动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普及歌咏艺术知识,展现基层群众歌咏艺术魅力。 

  六、责任分工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统筹活动整体安排。 

  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本地大家唱活动,遴选作品、团队参加线下活动,配合做好线上大家唱推广工作,号召本地群众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大家唱活动,做好意识形态审核和情况报送工作,及时汇总、整理、报送本地活动相关数据、音视频、活动总结等材料。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配合做好线下各项工作,并承担线上活动组织开展、宣传推广、数据分析等。  

  中国合唱协会提供专业力量支撑;中国文化馆协会同期开展相关群众歌咏活动。 

  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腾讯音乐、百度地图负责线上活动实施,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报社负责宣传推广。 

  七、工作要求 

  (一)坚持人民主体,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突出互动性、参与性,丰富内容、创新手段,增强歌咏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发挥好各级文化馆站的阵地作用和群文工作者、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全社会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焕发出来,把广大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调动起来。 

  (二)加强安全保障,严格把控意识形态关。各地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举办单位负责活动相关环节的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线上线下活动有序开展,确保政治导向和舆论导向正确。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和应急预案,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活动全程无事故,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各地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制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具备条件的尽量选择通风的户外场地,对活动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 

  (四)厉行勤俭节约,培育文明新风尚。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活动组织中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禁擅自制作发放纪念章、奖章和纪念品,严禁借活动名义从事商业活动,确保活动既热烈欢快又务实节俭。 

  联系人:刘金波  高青  010-59881721,59881722 

  邮箱:ggshdc@mct.gov.cn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2021年3月31日           


附件:
  • “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推荐歌曲100首.docx
    “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地方联动活动安排.docx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