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公开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准确、及时、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根据202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报,我部政务公开评估得分为93.91分,与往年相比稳中有进。
  (一)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我部统筹部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和图书音像报刊,持续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的文化情缘”等专题,及时反映文化和旅游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思路举措和落实成效,发布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中国文化网转发《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奋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评述》《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精神》等文章,大力宣传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浸润海外公众、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
  (二)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3年,我部充分运用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和部属媒体,充分发挥全国文化和旅游政务新媒体矩阵优势,主动公开文化和旅游领域新政策、新动向,加强舆论引导,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政策和惠民措施落地落实、见行见效。2023年第一季度,为推动旅游行业恢复发展,我部相继发布了《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内地与港澳入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国内、入境和出境三大旅游市场全面复苏,有力推动旅游业第一季度实现高开稳走,五一假期迎来旅游高峰。我部相继发布了《关于优化涉外营业性演出管理政策的通知》《关于优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管理政策的通知》《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等具有行业规范指导意义的政策文件,为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大力促进消费增长,有力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业加速全面发展。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2023年度网站发布信息9498篇,制作及维护各类专题36个,网站页面浏览总量达9.5亿次,同比增长57%,创历史新高。2023年,“文旅之声”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共发布信息4684条,总关注量235.5万,总阅读量6亿。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法规”专栏,主动分类公开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一规范文本格式,优化数据下载功能,持续做好动态更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
  (三)强化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回应。2023年,我部以“强信心、稳预期”为工作目标,通过新闻发布会、专家评论、海报图解、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对我部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介绍文化和旅游领域新政策、新动向,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持续向好发展。2023年,我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带头解读,组织召开和参加新闻发布会30场,依托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部政府门户网站、“文旅之声”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发布配套政策解读80多篇。其中,《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和地区(第三批)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关于优化涉外营业性演出管理政策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等权威图解和专家解读获得民众广泛关注;微博话题“文旅头条”累计讨论1.2万,阅读量超2亿;“恢复涉外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审批”“美好中国幸福旅程”“文旅消费”等互动话题引发网民广泛参与,获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2023年,我部进一步规范发文公开属性标注,强化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定《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引》和《依申请公开文书模版》,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和答复文书,加强对各司局的业务培训,提升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水平。我部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坚持以诚相待,耐心、细致地和申请人做好沟通解释,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合理诉求,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质量。2023年,我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5件,保持了零行政诉讼率和较低的行政复议率,获得了绝大多数申请人的认可。
  (五)创新在线政务服务方式。2023年10月,我部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端完成改版上线,优化了首页设计,提升了视觉效果,完善了服务功能,提升了用户体验,加强了传播效果。2023年,我部政府门户网站继续发挥资源优势,更新“大众旅游服务”栏目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旅游路线推荐、景点预约、旅游信息查询等服务;完成“文化资源展馆”栏目的迭代升级,汇聚视频及图片资源4492条(张),拓展了场景化承载能力,支撑了“第十三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讴歌新时代”等10余个专题;网站新开设了“乡村四时好风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等15个专题栏目;开展“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第十六届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遗演出季直播”等79场线上直播、演播活动,直播活动访问量突破800万人次,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数字资源。不断提升我部政府门户网站智能搜索、办事指南、办件公示、网民留言等功能,实现了“导游”“旅游社”“名录查询”等10多个高频检索词的场景化导航,2023年公众通过智能搜索获取在线办事服务267.9万次,用户总数超过104.8万。2023年我部回应各类网民留言2502条,同比增长26%,不断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效能。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十二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部政府门户网站评估成绩位列国务院组成部门网站第六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于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有待于全面改版升级,等等。2024年,我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职能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务实管用、便捷高效的公开方式,主动、及时、准确公开重要政策文件和政务服务事项,以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升信息主动公开水平。以我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完善“政策法规”栏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综合利用“报、网、端、微”等文化和旅游媒体矩阵,加强政策的二次传播,进一步提升政策的知晓度。
  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优化办理流程,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确保答复合法合规、高效准确,更好满足公众的合理信息需求。
  四是改版政府门户网站。谋划我部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制作改版工作方案,打造内容丰富、便捷高效、功能完善、符合融媒体发展趋势的政府网站。持续做好“文化资源馆”“大众旅游服务”栏目建设,充分发挥特色品牌栏目资源优势,提升网站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我部未出现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相关链接:图解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度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