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积极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准确、及时、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

  (一)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统筹部署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持续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等专题栏目,及时反映文化和旅游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和落实成效,发布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中国文化网开设“我们这十年”专题栏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润海外公众、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

图1: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

  (二)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稳步增加,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2022年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991篇,同比增长23.1%,网站访问量达6.05亿次,同比增长34.4%,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2022年,我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账号共发布信息5788条,总关注量190万,关注量同比增长38.1%。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法规”专栏,集中分类公开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一规范文本格式,持续做好动态更新,优化数据下载功能,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重点完善我部政府门户网站网民留言、办事指南、办件公示、智能搜索等功能,着力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我部印发《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明确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及要求。

图2: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专栏

  (三)重点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和行业帮扶政策公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因时因势调整有关场所开放政策,动态发布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旅游景区、旅行社、剧院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现场考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文化、旅游行业帮扶政策公开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在我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政策专栏”,及时推送中央和地方各类行业帮扶政策,动态更新各地经验做法,为行业发展提供常态化信息服务。

图3: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图4: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政策专栏

  (四)强化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回应。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带头解读重大政策,2022年我部组织召开和参加新闻发布会16场,通过介绍文化和旅游领域新政策、新动向,解疑释惑、凝聚共识。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等重要规划文本,以及《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等具有行业规范指导意义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我部依托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部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以媒体采访、图文解读等形式,介绍政策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5:文化和旅游部制定政策文件相关图解

  (五)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2022年,我部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各个环节,持续完善在线申请办理系统,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水平。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坚持以诚相待,耐心、细致地做好沟通解释,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合理诉求,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质量。2022年,我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件,保持了零行政诉讼率和较低的行政复议率,获得了绝大多数申请人的认可。

图6:2022年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统计

图7:2022年依申请公开涉及领域统计

  (六)创新在线政务服务方式。2022年,我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了“数据服务”栏目,通过数据报告、图表等更加直观的形式展现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数据信息,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数据查询服务。上线“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专栏,在线演播75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线展出1037件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访问量达2000多万人次,搭建新媒体线上演播矩阵,在线演播观看人数达3.58亿人次。2022年,我部继续发挥资源优势,新开设“展演讲座信息平台”“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17个专题栏目,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丰富的网络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十一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部政府门户网站评估成绩位列国务院组成部门网站第七名。

 

图8: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服务”栏目

图9: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专栏

图10:文化和旅游部“展演讲座信息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2

1

4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0

2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5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28.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2

0

0

0

0

1

9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1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3

0

0

0

0

0

4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7

0

0

0

0

0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

0

0

0

0

0

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92

0

0

0

0

1

9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但在政府网站建设、政策文件解读、公众留言办理等方面仍有待改进。2023年我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信息主动公开水平。以我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完善“政策法规”栏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

  二是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对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上线部政府门户网站新版移动端页面,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和功能设计,方便公众浏览、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加强内容保障,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发布更加多样的政策解读产品。

  四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和公众留言办理。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更好满足公众的合理信息需求。提高网民留言办理效率,为公众咨询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部未出现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