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关决策部署,围绕《条例》和国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积极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为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实现政民良性互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部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公开领域更加广泛。2021年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118篇,网站总访问量达4.5亿次,其中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545篇,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81%,发挥了政府网站主渠道作用。2021年,我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账号共发布信息3376条,总关注量137.6万,围绕“十四五”规划、行业纾困助企、疫情防控工作等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发挥了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调整我部主动公开目录设置,做好行政法规、部门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工作,方便公众查询使用。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研究制定《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指导各地落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图1: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回应。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带头解读重大政策,2021年我部组织召开和参加新闻发布会19场,其中参加党中央和国务院层级发布会11场,通过介绍文化和旅游领域新政策、新动向,解疑释惑、凝聚共识。2021年,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6篇,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4倍。《“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文本,以及《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等具有行业规范指导意义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我部依托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部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以媒体采访、图文解读等形式,介绍政策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2:文化和旅游部制定政策文件相关图解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严格对照《条例》和《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我部准确、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我部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7件,与2020年相比翻了一番,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全部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2021年我部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各个工作环节作出调整优化,进一步加强了依申请办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更加突出为民服务的理念,强化沟通协调,尊重申请人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图3: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平台

  (四)创新在线政务服务方式。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在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了综合性旅游公共服务栏目“大众旅游服务”,这是我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该栏目突出权威、准确、公益、便民的特点,通过整合优化我部现有信息资源,为社会公众提供景区介绍、线路推荐、景点预约、出行提示、名录查询、举报投诉等旅游公共信息服务。该栏目的上线创新了行业主管部门在线政务服务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的服务。此外,2021年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看伟大征程 学百年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等26个专题栏目,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丰富的网络文化资源。同时,根据社会公众需求,我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完善了办事指南、网民留言、智能搜索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我部的政务服务水平。

图4:文化和旅游部“大众旅游服务”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但在政府网站建设、政策解读等方面还有待改进。2022年我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以我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完成“政策文件”栏目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

  二是优化政府网站管理。加强对我部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监管,及时开展抽查整改,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启动部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工作,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和功能设计,为公众了解文化和旅游信息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三是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加强内容保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发布更加多样的政策解读产品。

  四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进一步改进办理流程,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更好满足公众的合理信息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部未出现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