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关决策部署,围绕《条例》和国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积极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为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实现政民良性互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依据《条例》和《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2020年我部修订了《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和文化和旅游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各个工作环节作出调整优化,进一步明确了主体责任,加强了监督保障,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开服务。二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指导各地落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启动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制定工作。

  图1: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二)优化公开平台建设。2020年12月,我部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部政府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新版公开平台设有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目录、公开年报和公开申请五大板块,包含我部对外公开发布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统计信息等政府信息11000余条,是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发布政府信息的统一出口。与旧版平台相比,新版公开平台有不少改进:栏目组成更加科学、合理,依据重新修订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按业务领域重新进行了分类,体现了我部的工作实际;页面设计更加简明、美观,符合国办的新标准和具体要求;系统功能更加丰富、多样,完善了信息检索、安全下载、访问分析等功能,升级了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和网站互动留言办理系统;公开内容更加标准、规范,主动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大幅提升,更方便公众查阅。

  图2: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三)拓展在线政务服务。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部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2020年2月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我部政务服务门户推出“在线文化艺术服务”“出行提示”两项专题公共服务。“在线文化艺术服务”汇聚四项热点线上文化服务,公众可以在线观看全国博物馆线上展览,参观国家博物馆虚拟展厅,查询故宫博物院文物信息,参加国家图书馆线上线下结合的公开课。“出行提示”服务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各国旅行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权威的信息。我部政务服务门户开设“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专栏,分类梳理地方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方便公众及企业查询。此外,我部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新型肺炎防控专题”下开设“文化和旅游部防控疫情工作”专题,为公众集中提供在线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3: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服务门户推出“在线文化艺术服务”“出行提示”专题公共服务
  (四)强化政策文件解读。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带头解读重大政策,2020年我部组织召开和参加新闻发布会15场,其中参加国务院层级新闻发布活动6场,同时通过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发表署名文章等形式,介绍文化和旅游领域新政策、新动向,解疑释惑、凝聚共识。2020年,《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等多项涉及面广、具有行业规范指导意义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我部依托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部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以媒体采访、图文解读等形式,介绍政策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4:文化和旅游部制定政策文件相关图解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提升政府网站效能。2020年,我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743条,页面浏览量达8亿次。同时根据社会公众需求,我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完善了办事指南、网民留言、文件关联、智能搜索等服务功能,着力提高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的效能。2020年,我部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0件,受理部政府门户网站网民留言4025条。二是发挥新媒体优势。做好“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微博运营管理,围绕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最新政策等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97条,订阅数29.3万;“文旅之声”微博发布信息980条,关注量75.1万。此外,在2020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我部联合新媒体平台发起旅游安全、文明旅游、秋冬旅游等话题,相关报道和信息170余万篇(条),短视频播放量超过36亿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4

6

0

0

0

0

1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7

5

0

0

0

0

4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1

1

0

0

0

0

4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94

6

0

0

0

0

1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但在政府网站建设、政策解读、互动回应等方面还有待深化推进。2021年我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以我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完成适用于基层县、乡两级《旅游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制定工作,明确公开规范要求。
  二是优化政府网站管理。加强对我部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启动部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工作,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和功能设计,为公众了解文化和旅游信息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三是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力争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同步发布。加强部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发布更多权威准确、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产品,完善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关联功能,为公众查阅政策文件提供便利。
  四是完善互动回应机制。加强部政府门户网站公众留言办理督办工作,提高答复效率,强化审核把关,确保公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有回音有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