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政务公开处(010-59881338)。 

   一、概述 

  20183月,文化和旅游正式组建。按照《条例》和国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成立文化和旅游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任组长,部机关各司局及相关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厅。在部办公厅新设立政务公开处,具体协调落实部政务公开工作。在梳理整合原文化部、原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基础上,不断理顺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运营等涉及公众利益的工作平稳衔接;印发实施《文化和旅游部工作规则》,专设“政务公开”章节,把“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写入其中;制定《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公开内容、申请渠道等信息,并在部门户网站发布,供公众查询。 

   

  (二)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带头解读政策,通过参加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全国两会“部长通道”等,介绍文化和旅游领域新政策、新动向,解疑释惑、凝聚共识。2018年,《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在文化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涉及面广、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政策相继出台,我部结合社会关注点,依托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以图文解读、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介绍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 

  (三)加强社会关切回应。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发布会、吹风会、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广泛宣传介绍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18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等重要活动及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节假日旅游情况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文化和旅游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舆情收集,了解社会公众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在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网民举报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等应急事件处理中,我部均及时响应、了解情况,第一时间通过部门户网站和权威媒体发布信息。此外,通过答复政府网站公众留言、办理回应政府网站纠错事项,提高在线服务公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 

  (四)拓展政务服务功能。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增强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三位一体”服务功能。强化重点信息发布,专门设置“出行提示”栏目,为公众提供及时权威的旅游指导信息。落实中央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部署,启动文化和旅游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推动数据归集共享,着力提高文化和旅游领域政务服务规范化、信息化、协同化、智慧化水平平台及系统建设计划于2019年底前完成 

  (五)优化政务新媒体建设。整合政务新媒体,设立文化和旅游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文旅之声”,及时发布解读文化和旅游领域重要政策,介绍重要工作进展和活动资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加强对部系统新媒体的监督管理,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组织新媒体运营人员培训,鼓励各单位积极运用新媒体推进信息公开、创新办事服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政务概况信息。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信息。包括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 

  3.人事信息。包括公务员考试录用以及其他人事人才工作信息。 

  4.财务信息。包括2018年预算和2017年决算信息、2018年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等。 

  5.统计数据发布文化发展统计报告、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等行业数据文件。 

  6.文化和旅游业务信息。包括文化和旅游领域重要政策及解读、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7.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情况。 

  8.行政许可。 

  9.随机抽查事项。 

  10.其他。 

  (二)公开的形式  

  1.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共举办新闻发布14场,其中,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4场,专题新闻发布10场。开展宣传报道40次,受理媒体各类采访、约稿申请70余件。 

  2.政府网站。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千余条,开展网上直播14网站页面访问量达4.5亿次办理政府网站纠错事项111项,办理部门户网站公众留言1196条。 

  3.政务新媒体2018年,官方微博“文旅之声”发布信息796条,关注量34万;官方微信公众号“文旅之声”发布信息982条,订阅数21万。 

  4.纸质刊物。2018年,发布《中国文化年鉴2017》、《中国旅游统计年鉴2018》、《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2018)等刊物及时反映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数据分析。           5.政府信息公开整合服务平台。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在政府信息公开整合服务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全国228家图书馆积极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中,采集并发布政府信息数据217万余条,累计总量1760万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7件。从申请主体看,公民个人提出的申请126件、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1件。从具体内容看,涉及机构概况的5件,涉及经费预算的6件,涉及文化和旅游领域具体业务的100件,涉及其他的16件。全部按时予以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7件,提起行政诉讼5件,均已办结。 

  六、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但在制度体系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新媒体统筹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还有待深化推进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制度建设规范化。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前保密审查、政府网站管理、新媒体管理等方面的规定,进一步统一政务公开内容要素、流程、格式等相关标准。加强对行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研究制定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二是推动政策解读接地气。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传播特点,充分运用客观数据和生动实例,通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作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健全解读机制争取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推动办事服务网上办。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咨询、办理、查询等“一网通办”。加强部门户网站公众留言办理的督办工作,确保公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有回音有落实。 

  四是推动新媒体发布协同化。加强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账号的统筹规划和指导管理。按照前台多样、后台联通的原则,建立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逐步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方便公众使用。 

 

  相关链接:图解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