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文化部办公厅新闻办公室(010-59881434)。

    一、概述

    2016年,文化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内容,以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社会关切回应等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文化部信息公开透明,增强公开工作实效,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2016年,按照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实施《文化部关于贯彻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对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公众互动回应、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协调机制建立等方面提出硬性要求和量化标准;制定实施《文化部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提出完善文化部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文化系统政务服务协同发展、促进文化数据社会共享“三步走”工作目标,并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相关文件均已在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推进重点信息公开。督促加强重要文化政策法规,部门预算、决算,文化改革任务、文化惠民举措进展完成情况等重点信息的及时公开。同时,新增公开“全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相关内容,公开涉及公众利益的建议提案答复函49件。此外,重新修订文化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对原有分类进行调整、细化和更新,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规范性,适应公众查询信息的需求。

    (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2016年,《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等多项涉及面广、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文化政策相继出台,我部结合社会关注点,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协调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接受媒体采访,推出专家学者解读文章,介绍分析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

    (四)加强社会关切回应。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季度例行发布会、专题发布会、吹风会、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多渠道、多平台宣传介绍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海外“欢乐春节”、中国“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文化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舆情收集,了解社会公众对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时予以回应。

    (五)完善公开平台建设。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效能,加强动态要闻、政策解读等信息更新管理,建立文化部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制度和部门户网站内容建设考核评估制度,着力解决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互动回应不够主动、政务系统不够实用等问题。加强政务微博管理,提高信息发布频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机构职能信息。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信息。包括文化部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3.行政审批信息。包括文化部目前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及依据。

    4.人事信息。包括公务员考试录用以及其他人事人才工作信息。

    5.财务信息。包括文化部2016年预算和2015年决算信息、文化部“三公经费”信息。

    6.统计信息。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2015年文化发展统计公报》等。

    7.文化业务信息。包括综合政务、文化立法、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市场、文化产业、公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公告通知、重要政策解读、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8.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情况。

    (二)公开的形式

    1.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2016年,文化部共举办新闻发布活动36场,其中,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4场,专题新闻发布活动32场。开展文化宣传报道50余次,组织媒体集体采访15次,其中赴外地采访6次。

    2.政府网站。2016年,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000余条,开展“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14场,制作专题宣传视频26个,推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与传统工艺工作站”等热点专题栏目4个。

    3.政务微博。2016年,发布涉及重要文化工作、地方文化资讯、优秀传统文化的微博信息600余条,目前粉丝32万。

    4.纸质刊物。2016年,发布《中国文化年鉴2015》、《2015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及时反映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数据分析。

             

    5.政府信息公开整合服务平台。2016年,文化部指导国家图书馆在政府信息公开整合服务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全国227家图书馆积极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中,采集并发布政府信息数据162万余条,累计总量547万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2件,较2015年增长129%。从申请主体看,公民个人提出的申请31件、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1件。从涉及内容看,涉及文化部机构职能的1件,涉及政策法规的2件,涉及文化市场的12件,涉及文化产业的3件,涉及非遗的3件,涉及对外文化交流的2件,涉及其他的9件。全部按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请9件,提起行政诉讼2件,均已办结。

    六、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6年,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完善。2017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五公开”。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规划方案,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围绕文化改革任务、重要文化政策规划、文化惠民举措,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二是优化公开信息化建设。推出新版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页面,整合信息资源,优化栏目设置,强化信息查询、政策咨询功能。编制文化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在部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供公众查询。开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为公众提供便利。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充分发挥文化领域专家资源优势,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文化政策进行多角度分析解读。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加强运用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广泛了解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督查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和评估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制度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

 

                                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17日


    相关链接:图解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