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0日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www.mcprc.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文化部办公厅新闻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0号文化部办公厅新闻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20,联系电话:59881434)

    一、概述

    2015年,文化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平台和渠道,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建设。制定实施《文化部新闻发布工作管理办法》完善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各项工作流程,明确信息发布责任,建立量化考评指标体系和定期通报制度。制定实施《文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新、公众留言答复、社会热点回应、在线政务建设等方面提出刚性要求。

    (二)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完善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解读重要文化政策介绍重点文化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媒体合作,围绕社会热点组织“‘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成就”、“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欢乐春节”活动等专题报道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效能,加强动态要闻、通知公告、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等信息更新管理;及时公开重要人事、财务信息;对公众查询较多的行政审批项目和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分别设置了专题页面,充实办事指南及时发布相关审批结果和公告通知。编印多种文化统计产品,发布统计信息。建设新媒体发布平台,2015年10月,在新浪、人民网微博平台开通文化部政务微博,发布文化新闻资讯。

    (三)加大政策解读和舆情收集力度。2015年,《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等多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文化政策相继出台,我部结合社会关注点,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协调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接受媒体采访,推出专家学者解读文章,介绍分析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完善舆情收集机制,建立每日舆情摘报和敏感舆情专报相结合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完成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按照国办《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要求,组织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等4个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强化动态新闻、政策解读、互动访谈、意见征集等栏目建设,全面梳理现有的网上服务事项目录、系统,清理更新过期信息,归纳整合分散的信息资源,统一信息格式标准,确保办事指南准确齐全,办事表格、文件附件正常下载,在线申报和查询系统正常访问。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实行“每周督办、月度通报、季度分析、年度考核”制度。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文化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办公厅承担日常工作。2015年2月,办公厅组建新闻办公室,主要负责文化部新闻发布、宣传报道、网站管理等工作,同时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部加大了经费投入力度,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保障新闻发布、媒体宣传、舆情收集、政府网站管理建设等工作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机构职能信息。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信息。包括文化部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3. 行政审批信息。包括文化部目前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及依据。

    4.人事信息。包括公务员考试录用以及其他人事人才工作信息。

    5财务信息。包括文化部2015年预算和2014年决算信息文化部“三公经费”信息。

    6统计信息。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2014年文化发展统计公报》等。

    7文化业务信息。包括综合政务、文化立法、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市场、文化产业、公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公告通知、重要政策解读、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2015年,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8234条,开展“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16场、“在线访谈”7次,制作专题宣传视频15个,推出“2015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等热点专题栏目4个,围绕重要文化政策出台开展网上意见征集4次。

 

 表1. 2015年文化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2015,文化部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8场,其中,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4场,专题新闻发布会24场。开展文化宣传报道51次,组织媒体集体采访28次,其中赴外地采访12次。

 

  表2. 2015年文化部新闻发布情况

    3.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2015年,文化部指导国家图书馆在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全国147家省级图书馆积极参与到政府公开信息建设中采集并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数据总量约251万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文化部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环节,建立专人专册专管、专人督办制度,确保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全年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4件,涉及文化市场管理、非遗保护、对外文化活动、规范性文件、行政经费、政府网站维护等方面,全部及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5年文化部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文化部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1起,已审理终结未收到相关行政复议申请。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统筹规划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6年,文化部将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要求,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贯彻落实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制度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加强新闻宣传、政府网站管理绩效考核评估,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

    二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推进文化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透明。逐步向社会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充分发挥文化领域专家资源优势,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文化政策进行多角度分析解读。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研究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广泛了解群众愿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及渠道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文化部新闻发布会制度,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提升文化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能力,提高信息发布分众化、精准化水平。      

                

                                         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3月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