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国家旅游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国家旅游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要求,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旅游行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一是针对新形势新要求,修订了《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梳理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二是根据国办要求,制定下发了《国家旅游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三是制定《国家旅游局新闻宣传制度汇编》,明确了新闻发布的内容、流程和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发布机制。
    (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2014年,我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和数量均有所增加。局官方网站作为国家旅游局发布政府信息的官方渠道,一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主动肩负社会媒体责任,接受社会监督。一是推进技术和模式创新。官方网站努力整合地方资源,稳步推进互动交流,全力打造地方旅游新闻直报联盟。各省区市每天上报地方信息,形成了国家局统一部署、各地联动的信息上报协动机制。网站的“地方新闻”栏目连续两年被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类”精品栏目。二是加强与主流媒体交流。注重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推动重点旅游信息主动推送工作。局官方网站文章多次被中国政府网、人民网、中青在线等中央主流媒体转载。
    (三)认真组织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紧紧抓住行政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做到固定性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内容定期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中央要求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公开。同时,加强专题信息公开。分别设计制作了“聚焦两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寻找最美导游”、“旅游人才”和“旅游廉政之窗”5个重点专题。组织发布较强针对性、可读性的专题信息,增大了网站内容集中度和透明度,便于社会公众对政策内容的解读和贯彻落实,及时有效扩大宣贯效果,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氛围。另外,及时公布行政审批调整事项。2月份,按照审改办要求公布了《国家旅游局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8月中旬,国务院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下发后,我局立即在中国旅游报和中国旅游网发布了《国务院取消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取消下放3项旅游行政审批项目》的消息,并对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针对旅游市场秩序等社会热点问题和印尼地震事件等涉旅突发事件,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公布应对处置情况,第一时间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回应关切。
    (四)依法办理公开申请。今年,我局受理了5起公民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始终做到认真受理、依法办理,确保了申请人的权益,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一是办理了关于公开Enter-6Wansimni2011年获得由中国旅行社协会和艾威联合执行的“中国出境旅游优质服务供应商”认证信息的申请。由于该信息是行业协会的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我们及时与申请人沟通,并派人协助申请人到中国旅行社协会提出申请,使申请人较快得到了所需信息。二是办理了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林某某两次通过电子邮件向我局申请共10个方面的政府信息。我们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答复期限内通过电子邮件形式予以回复。三是办理了关于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欢乐海景区及10?12伤亡事故处理信息公开的申请。经向山东省旅游局了解情况,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欢乐海景区是3A级景区,其评定情况信息在当地旅游局;10?12伤亡事故由当地政府及安全监管部门处理,我局未参加,向申请人提出了向当地政府和安监部门申请事故处理信息的建议。四是办理了关于2013年度旅游行业先进评选表彰情况的申请。经了解,2013年度我局没有在行业内开展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并将此情况及时告知了申请人。
    (五)切实加强网站安全管理。一是定期对网站相关设备及线路进行检查和维护,仔细排查系统漏洞和安全隐患,针对阶段重点,及时调整加强防范措施,按时备份重要数据。所有设备均安装了正版的杀毒软件和系统软件,有效增强了门户网站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官方网站相关系统布置了双机热备,并采取了网页防篡改措施。定期进行内部漏洞扫描,定期修改相关系统帐号口令。制定网络安全预案,一旦发生网络信息安全事故,即准确、迅速处理并上报。三是组织业务人员多次参加公安部、工信部组织的网络安全培训,开阔眼界,提高能力,建立协调机制,确保服务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本年度,利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12305条,其中焦点新闻489条,通知公告含招标公告、工作通知、出行提示等213条,行业动态(国内动态、国际动态、港澳台动态)1777条,地方新闻9403条,专题专栏423条。中国旅游官方微博发布信息789条,《中国旅游报》发布信息39条,“第一旅游网”发布信息559条。
    2.本年度,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4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35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7次。
    3.本年度,共实施行政许可事项599件,其中出国(境)旅游组团社审批563家、注销10家,外国政府旅游部门在华常驻代表机构审批、变更26件。同时,截至2014年底,为全国1596家出境游组团社3052名签证专办员办理了审批手续。
    4.本年度,公布了2014年部门预算、2013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2013年决算和2014年预算数、行政经费支出统计数;公布了2014年国家旅游局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起,公开信息14条。
    (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本年度,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并及时处理公众咨询、投诉电话14300余个、群众来信83封,内容主要涉及旅游投诉、旅游法咨询、节假日安排和旅游规划建议等方面。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人民群众和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问题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够,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充分,有的公开内容不能及时更新;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还有待加强。2015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和司室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讲评部署工作。
    (二)健全制度机制。一是修订完善《国家旅游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办法》。二是根据国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我局年度工作安排,拟制下发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组织编制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表。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研究会商机制,对涉及多个司室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
    (三)做好信息公开。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我局新成立的新闻办作用,加大各类信息的发布力度。加强发布部门与业务司室的衔接与沟通,继续抓好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信息的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方便群众知悉、参与和监督旅游行业工作。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注重与申请人沟通,确保申请人满意。三是做好信息解读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旅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组织相关司室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
    (四)完善发布载体。进一步完善局官方网站建设和管理,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突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及时性、系统性;整合网站的公开栏目,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使网站分类更加科学、查询更加方便、更新更加及时。
    (五)注重教育培训。一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学习,提高机关干部做好我局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组织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作为培训的重点。三是开展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检查,进一步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