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和2013年度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等7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www.mcprc.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文化部办公厅新闻信息处联系(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文化部办公厅新闻信息处,邮政编码:100873。联系电话:59881478,传真号码:59881468

、概述

2013年,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有效推进,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2013年,继续完善“全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对外公开先对内公开机制”,针对机制运行中依然存在的个别人员不够重视、错误确认、随意确认、审核不严等问题,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要求,及时部署,明确任务,将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主线,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干部队伍。2013年,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我部对原有32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大幅清理修订,其中保留4项,重新修订18项,废止10项,新制定3项。通过分阶段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努力构建配套衔接、针对性强、管用长效的制度体系,实现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二)逐步扩展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范围

2013年,在国家图书馆的推动下,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省级平台分站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新建15个省级(副省级)分站,累计建设分站 37个,覆盖80%的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截至201310月,平台页面浏览量近1.46亿次,月均浏览量为1752万次,访问者遍布国内国外,有效地扩展了信息公开受众范围。

(三)加强文化机构信息公开基础理论研究工作

指导国家图书馆积极跟踪领域内前沿发展及研究成果,经过3年时间的深入研究,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公共图书馆的政府公开信息服务机制与模式研究》顺利结项。指导国家图书馆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标准,于2013年形成体系化标准规范,包括服务平台分站建设系列规范(含《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建站规范》、《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平台用户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元数据系统标准(含《公文元数据标准》、《工作动态元数据标准》、《政府机构元数据标准》、《政府人物元数据标准》),制定了以题材分类、主题分类、文种分类相结合的分类体系。

(四)拓展多元立体化信息公开方式

指导故宫博物院等公共文化单位在新媒体时代积极拓展传统媒体以外的公开渠道,将传统新闻报道方式与数字化传播方式相结合,满足不同群体的信息需求。充分运用新媒体做好信息公开,新浪、腾讯、人民网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拥有大量关注者,截至201311月“粉丝”数量分别为1214757人、3068901人、15486人。三大官方微博每天同步发表、持续更新,并且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更新话题设置,积极进行内容创新。建立观众服务系统。故宫端门区域观众服务中心设有观众查询设备,武英殿书画馆等展厅设有电子说明牌,观众可以在参观的同时便利查询服务、展览、藏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包括文化部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3.人事信息。包括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4.公告、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

5.文化业务和文化行业标准。其中文化业务包括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行政许可项目公示、重大文化活动、重大文化项目及重大文化建设设施工程。

6.重大事项。

――文化部重要的评奖评审,如文华奖、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珍贵古籍名录、全国古籍保护重点单位评审等,在活动举办前,均通过印发文件、邀请记者采访、向媒体供稿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布奖项和活动的详细内容;评奖评审活动均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由专家评审小组提出候选名单。候选名单在《中国文化报》、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为期一个月时间的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征求公众意见。针对公众意见,再次召开专家会议进行研究。公示制度为文化部的评奖评审活动营造了公开、公正的和谐气氛,确保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圆满成功。

――重要的文艺活动均召开专家委员会、座谈会等,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专家咨询、评审、指导等作用,进一步改进文化管理、服务工作。

――充分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现有服务网络,整合现有政府信息,根据需要建立相关专题资源库,充实数字资源内容,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站上,为广大基层群众及时提供政务公开服务。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2013年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7000余条,新增政府信息公开数据700余条,发布各直属单位展演讲座信息600条,开展“网上直播”13场,制作各类宣传视频16个,推出“热点专题”15个,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对文化部重要会议、重大文化活动进行全面宣传报道。

2.新闻发布会。2013年,我部围绕重大文化活动和重大项目,加强与中央新闻宣传主管单位和主要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及时通报信息,为媒体宣传做好信息服务,主动与部内主办单位联系,提前介入,认真策划,研究制定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积极争取中宣部新闻局和主要媒体支持,开展了及时、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2013年,文化部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23场,组织媒体集中采访报道19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14家中央媒体围绕文化部相关工作的源发报道超过2000;接受媒体来函采访60余次;协调部领导接受媒体采访、约稿等20多次。通过新闻宣传、信息简报、展览、出版等各种渠道和形式,阐述了文化发展和改革的总体思路理念,介绍了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回应了百姓的期待,也引导了社会舆论,增加了社会各界对文化建设的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文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部设置了信息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对只涉及特定主体权利义务,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采取了依申请公开的方式。

2013年,共接到信息公开申请12件,内容涉及文化政策法规、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情况、大型网络游戏文化背景审批流程及规范、文化设施建设情况、部领导工资收入以及部领导专车号牌、编制、部门预算、决算、文化部法定代表人情况、直属单位财务收支等内容,皆为有效申请。受理申请后,我部对每一项信息公开申请进行了认真研究,对于能够提供信息的,积极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详细地向申请人说明了理由。

申请方式有网络申请和书面申请两种方式,申请主体为学生、个体户、律师等,申请原因主要有科研用途、商户咨询、事实求证、决策参考、生活需要等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文化部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文化部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存在问题

2013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主要表现为: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渠道比较单一

2.网络功能还存在薄弱环节,文化部政府网站群发展缺少统一规划,管理有待提高。

3.基于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平台还有待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和人员培训有待进一步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

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基本保证,更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文化部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的精神,加大力度不断提高文化部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制定文化部贯彻国办发〔2013100号文件的实施意见。

根据国办发〔2013100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文化部工作实际,着手制定文化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的各项具体措施,加强文化部系统信息发布的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完善各项保障措施。积极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新闻发布会,逐步建立文化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不断提高新闻发布的频次;建立健全专家解读、沟通联络和舆情回应等各项机制,进一步提高文化部系统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建设工作

充分发挥文化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行业信息化的业务指导和技术交流。适时召开文化部信息化工作片区会议,深入全面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着手开展数据业务,梳理编制文化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构建文化信息资源目录体系管理平台,以文化政务数据库为中心,构建文化云服务支撑体系。

(三)全面提高文化部政府网站效能

2013年圆满完成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第五次改版工作,使得网站整体框架、内容整合和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围绕文化系统工作重点,增加网站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数量。提高网站服务的便捷性与准确性,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方法,开展文化部公共文化信息服务平台、文化部政府网站群云服务平台(二期)建设,加强网站群的规划指导、日常监测、绩效评估和相关制度建设。

(四)继续推进内部业务信息公开化网络化

开展部机关信息系统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完善电子政务平台,构建专网综合应用系统;出台视频会议系统及专网管理办法,加强运维工作制度建设;开展视频会议系统升级改造和业务专网系统等保测评及整改工作。充分融合各司局的业务系统,实现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及各省厅办公业务系统的协同高效运转。

(五)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与方式

秉持公开透明、开放的理念,与时俱进的公开方式,采取举措,推动文化机构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新水平。开展文化部政务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平台的调研论证,开展相关配套制度研究和人员培训,探索文化部系统新媒体平台建设的有效模式,加强信息及时发布、热点及时回应、与公众互动交流。推动各直属单位建立本单位的新媒体发布平台,建设囊括微博、微信等优质社交媒体的“微故宫”平台,推广基于移动终端、多平台的故宫博物院官方App应用。

(六)不断完善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

进一步推动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与国务院公报室、国家行政学院、人民网等单位的合作,在已有37个平台分站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完成其他省(区、市)分站建设,努力拓展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将国家数字文化网打造成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窗口和国家公共数字文化惠民服务的有效平台。

              

                                     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