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和2012年度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等7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www.mcprc.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文化部办公厅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门北大街10号文化部办公厅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20。联系电话:59881134,传真号码:59881135。) 
  一、概述 
  2012年,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有效推进,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 
  2012年,继续坚持和完善“全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对外公开先对内公开机制”,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要求,明确任务,坚决杜绝不够重视、错误确认、随意确认、审核不严等问题。保密审查小组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通过专用监测软件及人工读网的方式,对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及中国文化市场网站的各类信息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检查,通过技术手段对机关政务外网、即时通讯工具和互联网邮箱进行了检查,均未发现违规问题。将保密审查关口前移,对相关司局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跟踪审查,切实从源头上解决好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审查问题,有效避免了在公文传递和使用过程中,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人为疏漏和判断失误。全年对部机关各司局拟公开的14件无法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信息和定密不准的内容提出了保密审查意见,避免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升级工作 
  2012年,按照国办有关要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升级工作的相关论证,升级改造完成后将能实现依申请公开的网上办理,并解决内外网之间的信息交换问题。开通“文化部信息报送系统”,实现了全系统子站信息直报,文化部政府网站群向着资源整合、整体联动方向迈进。自7月以来,共报送500余条信息,信息报送质量较高,部分省份信息采用率高达80%,相应栏目覆盖率高达60%。 
  在中国政府网发布的2012年中国优秀政府网站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中,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荣获“2012年度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全国文化信息联播”栏目荣获“2012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 
  (三)拓展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功能和作用 
  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作为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第一个向全国推广使用的软件平台,在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上正式发布上线,2012年9月文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快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意见》,将服务平台确定为省级公共图书馆必备软件平台。在2011年建设的10个分站的基础上,新建了12个省级分站。在国家图书馆分站进行了扩展采集范围的尝试,对中央级政府机构信息的采集从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扩大到全网采集,以权威性、时效性、关联性为原则整合动态信息、政府人物、机构信息,对各类资源进行深度标引,揭示政府信息、人物、事件及机构之间的关联关系,从而实现对不同类型资源的有效组织与深入挖掘。 
  2012年,与国务院公报室在国务院公报的资源共享上达成了常态化合作,并进一步拓展与国家行政学院、人民网等机构的合作。一年来,平台页面浏览量接近1.6亿,月均浏览量1344万次,访问者遍布国内外,本项目建设的案例获得了2012年中国电子政务最佳实践公共服务类提名奖。 
  (四)“引进来”,“走出去”,积极开展交流学习 
  按照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全国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现场会经验材料的通知》要求,推荐国家图书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两家单位为会议提供经验材料。派员参加全国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举办的系列讲座和沙龙等活动,听取专家授课,交流工作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包括文化部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3.人事信息。包括国务院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4.公告、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 
  5.文化业务和文化行业标准。其中文化业务包括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行政许可项目公示、重大文化活动、重大文化项目及重大文化建设设施工程。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 2012年,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加大了行政许可项目审批结果公示力度,全年共公示1202条行政许可项目审批结果。共发布各类工作信息27028条,较去年同比增长125%,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新增信息1319条。共有 13,212,178人次访问了网站,访问了88,122,735个页面,平均每天有36,098人次访问,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169%、77%、136%。全年网站共对30场文化部新闻发布会、通气会进行了“网上直播”。结合我部宣传重点加大“热点专题”宣传力度,全年共推出“热点专题”16个,图文并茂地对重要文化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因专题内容翔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被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12年中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精品栏目”。 
  2.新闻发布会。我部制定了《文化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设立了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机构,制定了新闻发布工作规则;拟定了《文化部新闻发布会工作流程》,规范了新闻发布会的时间、主题、内容和流程。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39场,接受媒体采访申请近90项,组织记者集中采访和报道27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16家中央重点媒体,围绕文化部工作采写报道超过3000条。不断提高文化信息简报的质量,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截至12月21日,编发各类信息简报442期,采用信息共计近700余条,有8条信息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及部领导的批示,有40余条信息被中办、国办、中宣部信息刊物采用。通过新闻宣传、信息简报、展览、出版等各种渠道和形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开展十七大以来文化建设成就和迎接党的十八大宣传,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 触摸屏。在文化部办公楼设置触摸屏,介绍机关的机构设置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部设置了信息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对只涉及特定主体权利义务,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采取了依申请公开的方式。 
  2012年,共接到涉及文化政策法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管理、社会团体管理、文化设施建设经费、部领导工资收入以及部人均办公经费、编制、干部任免情况、行政应诉情况、召开听证会、集中采购等内容的信息公开申请20件,皆为有效申请。 
  申请方式都是通过网络申请,申请主体为学生、大学职员、律师等,申请原因主要有科研用途、消费者咨询、事实求证、决策参考、生活需要等等。
 


  受理申请后,我部对每一项信息公开申请进行了认真研究,对于能够提供信息的,积极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详细地向申请人说明了理由。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文化部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文化部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存在问题 
  2012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主要表现为: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数量偏少、更新不够及时、公开渠道比较单一。 
  2、网络功能不够全面,如缺少依申请公开栏目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图,暂时无法提供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3、相关配套制度有待完善,如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缺乏细化规定,新闻发布会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 
  我部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 
  筹备召开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组织管理、业务、技术等不同层面人员的信息化培训,扩大行业信息化交流规模、范围。加强与国家信息化宏观管理的接轨,促进文化信息化领域的重大项目立项工作。按照《“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建设规划》,结合部业务工作实际,重点推进《文化信息基础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的立项。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开展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第五次改版;围绕文化系统工作重点,增加网站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数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升级改造,提高信息公开查询的便利性,搭建文化部依申请公开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与文化部机关办公网之间的信息批量交换;增加视频报道数量,自主制作一批视频资料;推进并拓展互动交流的利用率和发展空间,增加网上直播、在线访谈的数量和质量;建设“文化部政府网站群内容管理云服务平台”,推动网站群资源整合及开发利用;加强日常监测、绩效评估和相关制度建设。 
  (三)努力实现内部业务信息公开化网络化 
  在文化部业务信息专网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电子政务工作平台,充分融合各司局的业务系统,建立以信息资源为核心的业务信息专网体系结构,承载运行文化部内部办公、管理、协调、监督和决策等业务系统,实现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及各省厅办公业务系统的协同高效运转,为文化部各级领导提供及时有效的辅助决策支持信息,实现文化部系统业务办公的网络化。 
  (四)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召开文化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小结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及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研究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继续完善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意见》要求,在已有的22个分站的基础上,争取完成其他省(市、区)分站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国务院公报室、国家行政学院、人民网等单位的合作,努力拓展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