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790号(农业水利类39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07-07-2022-0001
号:
文旅科教函〔2022〕375号
发布机构:
科技教育司
发布日期:
2022-08-16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农业文化遗产 研学 实践 教育基地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790号(农业水利类39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文旅科教函〔2022〕375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农业文化遗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提案》收悉,由我部与教育部、乡村振兴局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结合我部职能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农村地区有着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一大批农村地区非遗项目列入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一些非遗项目,如山歌、号子、缝纫、刺绣、制茶等与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有着密切联系。将包括农业农村文化遗产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研学旅行的重要内容,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了解国情、热爱祖国、眼界开阔、知识丰富、自强不息的青年一代,具有重要意义。

  我部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研学旅行相关工作。《“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开展国家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推出一批主题鲜明、课程精良、运行规范的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动研学实践活动发展,创建一批研学资源丰富、课程体系健全、活动特色鲜明、安全措施完善的研学实践活动基地,为中小学生有组织研学实践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及支持”。我们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将“研学旅行指导师”纳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作为新职业,研学旅行指导师在策划、制订、实施研学旅行方案,组织、指导开展研学体验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我们正在策划有序推进“研学旅行基地”创建工作。

  同时,我们积极支持将农村地区非遗纳入研学教育活动,鼓励地方各级文化旅游行政部门、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展示传习场所、非遗工坊和代表性传承人通过公布非遗研学旅游线路、开设体验课程、展示非遗技能、讲解非遗知识等,支持中小学研学旅行,通过研学旅行引导青少年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研学旅行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关注包括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在内的研学基地建设,指导开发相关研学课程,配套完善人才队伍和服务设施,增强研学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继续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与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相关的非遗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弘扬,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青少年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2年8月15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010-59882068)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