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444号(文体宣传类28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08-07-2022-0001
号:
文旅非遗函〔2022〕383号
发布机构: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发布日期:
2022-08-16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道茶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444号(文体宣传类28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文旅非遗函〔2022〕383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将湖北神农武当道茶申报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务院建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将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项目列入名录予以保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从本省、自治区、直辖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向国务院文化主管部门推荐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某项非遗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可以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或者国务院文化主管部门提出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建议。

  文化和旅游部负责定期组织开展推荐申报,对推荐或者建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非遗项目进行评审,拟订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报国务院批准、公布。“武当道茶炒制技艺”已于2009年列入湖北省第二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可在后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申报中按程序提出推荐。文化和旅游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有关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推荐或者建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进行评审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树的国家。从古至今,茶树种植、茶叶制作、饮茶习俗、茶叶交易、茶具器皿制作以及相关的口头传统、表演艺术等实践活动,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茶成为我国汉族、壮族、苗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等各民族人民普遍认同、广泛实践的生活传统和传承着的文化财富。茶体现着中国天人合一、精行俭德,勤、廉、美、和、敬等文化基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实践的重要内容和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此外,通过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叶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2020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指出,“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截至目前,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既包括了绿茶、红茶、普洱茶、白茶、黑茶、黄茶等传统制茶技艺,也涵盖了潮州工夫茶、白族三道茶等相关习俗,文化和旅游部相应认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除政策支持和保障外,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支持上述项目开展保护工作,给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补助2万元用于开展传承活动。支持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记录,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以口述片、项目实践片、传承教学片等形式,记录和保存了一批代表性传承人所承载的独到技艺、文化记忆。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提升传承人的传承能力、扩大传承队伍。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等全国性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宣传展示制茶技艺和相关习俗非遗项目,弘扬茶文化。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支持和指导各地做好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巩固代际传承,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保护意识,增强项目存续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2年8月15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010-59881348)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