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302号(文体宣传类26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09-07-2022-0001
号:
文旅产业函〔2022〕399号
发布机构:
产业发展司
发布日期:
2022-08-25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民营旅游企业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302号(文体宣传类26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文旅产业函〔2022〕399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民营旅游企业推进旅游共富事业的提案》收悉,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农业农村部分别办理,根据我部职能,现答复如下: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旅游业承受巨大压力。文化和旅游部与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推动行业恢复发展。对于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帮助纾困发展、优化管理服务以及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有关建议,我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助企纾困工作力度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帮扶旅游企业渡难关、保就业、稳增长,在已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基础上,经国务院同意,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将旅游业作为重点帮扶行业,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纾困扶持政策;5月,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旅游业等困难行业给予更大力度支持;7月,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帮扶,促进行业恢复发展。目前,已出台的帮扶政策涵盖了减税降费、稳岗稳业、金融支持、房租减免、降低水电气网价格、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多个方面。各地还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企业奖补、费用减免、防疫消杀支出补贴、停工稳岗补助等措施,为旅游企业降低成本、减轻压力、稳定经营提供有力政策支持。为帮助旅游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我们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文旅之声”政务新媒体以及其他新闻媒体上持续开展纾困扶持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加强政策对接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政策落到实处,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为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恢复,我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县域,并将旅游专列业务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及时更新《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关键环节管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针对企业因疫情原因没有及时换证、影响业务正常开展的情况,开展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许可证到期延续业务“延期办”工作,对2022年到期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相关经营许可证延长到期换证办理期限,并要求各地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做好行政审批过程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提醒工作,在开展行政审批或者备案过程中,主动提醒申请人做好经营场所和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颁发许可证、批准文件或者备案文件时,提示提醒申请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此外,自2021年起,我部连续两年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集中推出一批形式多样、有针对性、能见实效的服务活动和惠企举措,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的水平。

  三、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近年来,我部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乡村旅游的政策引导,推动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建设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有关内容纳入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农村客运体系建设等方面政策文件中,不断完善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体系,并推动形成相关部门分工指导、协调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工作局面。同时,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统筹安排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央预算内投资、旅游发展基金等资金,引导和支持各地推进建设了一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建设工作,先后公布1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带动乡村旅游集群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出台专项金融措施,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推广;开展“创意下乡”“创意进景区”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具有乡村特色的创意产品与活动,不断丰富乡村经济形态,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发展品质。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有关建议,为我部进一步推进旅游业助企纾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下一步,我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纾困解难和恢复发展并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已出台的各项旅游业纾困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并加强相关政策储备,全力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同时,采取更为有力的支持措施,不断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推动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2年8月16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010-59882882)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