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028号(文体宣传类16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06-07-2022-0001
号:
文旅公共函〔2022〕374号
发布机构:
公共服务司
发布日期:
2022-08-22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028号(文体宣传类16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文旅公共函〔2022〕374号

字体:[]

  民进中央提出的《关于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乡村振兴局,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务是人民享有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保障,是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在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缩小城乡区域文化发展差距上持续发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制度

  近年来,公共文化领域的两部重要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相继颁布实施,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2019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对宣传文化领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具体安排。2021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编制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将“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作为重要目标任务加以谋划,在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以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二、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5个,群众文化机构43531个(其中乡镇文化站32524个),在村(社区)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4万个,以上设施均实行免费开放。指导各地推广适合本地实际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模式,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倾斜,截至2022年6月,全国分别有2675、2643个县(市、区)建立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2021—2022年,开展乡镇文化站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专项治理,指导各地开展问题排查,切实加强整改,提高服务效能。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文化礼堂”等一批群众喜爱的新型文化场所不断涌现。这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破了行政区域界限,打破了事业产业界限,打破了政府社会界限,成为城乡文化发展的新亮点。

  三、不断丰富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繁荣农村文艺精品创作,推出《一号村台》《沁岭花开》《马向阳下乡记》《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等一批优秀农村题材剧目。发挥国家级群众文艺奖项“群星奖”引导示范作用,组织第十八届、十九届“群星奖”评奖,获奖作品质量明显提升。积极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城乡对口帮扶“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实施“戏曲进乡村”项目,自2017年起,每年组织各级各类戏曲演出团体,为中西部地区1.3万个乡镇配送约7.8万场戏曲演出。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带动全国开展歌咏活动28079场,参与人次超1.7亿。组织开展“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各地组织“村晚”约1.2万场,参与人次约1.18亿,使乡村小舞台变成社会大舞台、惠民好舞台。

  四、创新城乡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模式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订单式”“菜单式”“预约式”服务机制。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策划实施“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和“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打造“云上村晚”“云上广场舞”,为中西部脱贫县(团场)建设“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截至2021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支持全民阅读资源2497.98TB,涵盖电子书218.1万种,视频资源19.9万小时,音频资源192万首,累计支持建设全民艺术普及资源1346TB,涵盖视频资源10.7万小时,音频资源9.3万小时。指导各地举办区域性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平台。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实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项目、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广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形成了“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2019—2021年,各地、各单位共实施“春雨工程”项目631个,动员16.5万名专业志愿者走边疆、下基层。截至2021年底,全国成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队伍9.4万支,文化和旅游志愿者人数达到413万余人。

  在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当前仍然存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均等化程度有待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有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提案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乡镇、村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管理能力,健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等建议,对于我们研究进一步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政策举措,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下一步,我部将认真研究吸收相关意见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达标行动。指导和推动地方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和各地实施标准,确保内容无缺项、人群全覆盖、标准不攀高、财力有保障、服务可持续,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二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行动。继续指导各地稳步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创新打造一批新型城乡文化业态。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推广一批城乡公共文化建设优秀典型。三是实施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提升行动。做强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等重要文化品牌,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持续开展村晚、大家唱、广场舞等示范性文化活动,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的城乡文化品牌。进一步突出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内容和制度创新,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特色化开展。四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基层文化人才培养。继续实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和基层文化队伍培训计划。大力培育乡村文艺团队,引导带动群众在文化生活中当主角、唱大戏。推动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和公共文化云建设,加大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向农村地区推送力度。构建开放发展格局,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感谢民进中央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2年8月15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010-59882618)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