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845号建议的答复
号:
357A10-07-2022-0001
号:
文旅资源函〔2022〕438号
发布机构:
资源开发司
发布日期:
2022-08-30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乡村生态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84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文旅资源函〔2022〕438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乡村生态旅游事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林草局、国家乡村振兴局、陕西省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乡村生态环境和乡村特色风貌是发展乡村旅游重要资源。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富裕繁荣、和谐发展的美丽家园,推动乡村生态旅游持续惠民富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

  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有关要求,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首要原则,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要求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时,注重开发与保护并举,统筹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加强对乡村生态环境和乡村特色风貌的保护,强化有序开发、合理布局,避免急功近利、盲目发展。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在脱贫地区建设一批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机制完善、带动力强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推介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打造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遴选认定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和精品生态旅游地。

  二、优化乡村环境,完善基础设施

  文化和旅游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积极推动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景观,推进乡村旅游环境共建共享。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统筹安排文化旅游提升工程、旅游发展基金等资金,支持各地推进了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推动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会同中国农业银行积极落实《关于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通知》要求,支持重点村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推广。协调推动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在余村落地全国农行系统首笔乡村旅游重点村项目贷款,支持余村生态食堂、特色商铺、精品民宿等新业态建设,创新“村集体+公司+农户”旅游经营模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旅游”新融合。

  三、加强人才培养打造人才队伍

  文化和旅游部连续7年举办38期乡村旅游村干部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8000名村干部和带头人。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指导开设“乡村旅游面对面”直播课堂,面向重点村和贫困地区村干部和带头人进行网络授课和“面对面”互动答疑,分享乡村旅游成功案例,帮助乡村旅游从业者提升能力、树立信心。在培训课程中专门设置生态旅游课程,着力强化特色化发展理念,增强乡村旅游开发中的自然生态保护意识,推动实现生态与经济互促共进、协同发展。当年完成49期直播课程,在线学习超过70万人次

  陕西省将乡村旅游人才建设纳入各级乡村振兴培养计划,建立乡村旅游发展专家智库实施森林公园管理人才、自然教育人才培训等工程。广泛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吸引更多大学生、艺术人才、创意人才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持续优化乡村旅游人才结构。

  四、深化品牌建设,丰富优质供给

  2019年起,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1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严格规划建设管控,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制度或具体措施。村内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要求,不造成环境污染、自然资源破坏和其他公害。乡村建设与地形地貌有机结合,融入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要素,彰显优美的山水格局和自然景观特色”。陕西省有商洛市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等40个村和商洛市商南县金丝峡镇等3个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日益成为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力量。2021年,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递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为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持具备相关条件的乡、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发挥乡村生态旅游在促进百姓就业增收中的积极作用。目前,正在与陕西省共同推进设立秦岭国家公园的前期工作。按照《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

  五、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

  文化和旅游部引导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权益挂钩,带动广大乡村地区发挥生态优势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就地就近致富、形成良性发展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太平镇石梯村“打造观鸟天堂 促进旅游发展”等10个“生态保护型”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体验脱贫成就 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进一步宣传推广乡村旅游在促进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增值方面的积极作用和成功经验。

  陕西省以乡村生态旅游为纽带,依托历史文化、非遗民俗、自然山水和红色文化等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将易地搬迁安置区(点)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加强政策指导,促进易地搬迁地区乡村生态旅游提档升级。加强易地搬迁地区旅游品牌建设,培育一批乡村生态旅游精品景区(点)和旅游示范村镇,促进当地居民就业致富。

  六、下一步工作举措

  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乡村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强化统筹保障,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对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促进作用,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品推进保护开发良性循环,营造主客共享环境,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综合效益推动乡村旅游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一是推进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注重开发与保护并举,统筹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加强对乡村生态环境和乡村特色风貌的保护,强化有序开发、合理布局,加强区域统筹协调,注重旅游资源开发的整体性会同有关部门,在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前提下统筹考虑秦岭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开展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等活动,推动实现国家公园全民共享。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局将筛选确定一批具有较好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农文旅重点村镇,打造农文旅示范村镇,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农村厕所革命、乡村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加快提升农文旅融合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促进乡村旅游产品提质升级。推进传统乡村旅游产品升级,开发新型乡村旅游产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结合乡村森林资源、山地资源、水域资源、地热冰雪资源等,发展森林观光、山地度假、水域休闲、温泉养生、冰雪娱乐等旅游产品。鼓励各地整合乡村旅游优质资源,推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旅游品牌,全方位构建乡村旅游品牌体系。

  加强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形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乡村旅游培训,加大对乡村旅游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强对县、乡镇两级党政领导发展乡村旅游的专题培训。组织引导各类人才返乡或投身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人才向乡村流动,改善乡村旅游人才结构,为社会专业人才致力于乡村建设提供平台,深入挖掘和彰显乡村的地域文化特色,带动提升乡村百姓的文化自信和生活品质。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2826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010-59882586)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