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662号建议的答复
号:
357A01-07-2022-0001
号:
文旅办函〔2022〕444号
发布机构:
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2-08-30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数字故宫 数字圆明园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66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文旅办函〔2022〕444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数字故宫数字圆明园建设的建议》收悉,由我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分别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结合我部职能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我部结合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包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相关直属单位数字化建设。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持续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建设数字故宫,开展藏品数字化工作,把博物馆搬上“云端”,不断激发文化创造力,让更多观众受益。

  20世纪90年代以来,故宫博物院持续开展博物馆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是国内较早进行网络建设的博物馆之一。通过优化网络办公平台、推动文物数字化保护、推动数字资源高效管理利用,不断提升文物科技创新水平,逐步形成信息网络高效安全、内网平台支撑服务能力较强、文物数字化保护成果丰硕、数字资源利用与展示体系健全的数字故宫体系,努力建设智慧博物馆。

  2019年,故宫博物院总结建院90多年的发展经验,提出以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为主要内容的“四个故宫”建设体系。其中,“数字故宫”主要目标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助力文化遗产的永久保存和永续传承。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在文物基础影像采集、数字资源库建设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已有工作基础上,2020年加大文物数字化工作,文物基础影像采集数量从每年4万件左右提高到每年7至7.5万件。截至2021年,共采集75万余件文物数据信息,积累了丰富的数字资源。在此基础上,故宫博物院明确“数字文物”概念,并建立了面向公众的“数字文物库”,目前已完成第三期建设,公开发布8万余件文物影像,并实现与“藏品总目”同步更新。此外,在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故宫名画记”栏目上线631件(套)故宫院藏书画文物。故宫博物院立足数字资源和信息技术,举办的“‘纹’以载道——故宫腾讯沉浸式数字体验展”“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以及与凤凰卫视合办的《清明上河图3.0》等游客体验式展览活动屡获好评。

  故宫博物院高度重视数字技术的应用,您在建议中提到的三种数字技术,故宫博物院已有所应用:一是互动投影技术,已在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数字长卷”“三希堂CAVE”项目中使用,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大高玄殿数字馆也将会采用此项技术;二是幻影成像技术,故宫博物院曾在2012年至2017年首都机场“文化国门·故宫印象”数字展厅中使用;三是智慧中控系统,故宫博物院正在建设中的大高玄殿数字馆、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将采用此项技术。

  以上应用仅是针对小众化的展示,未来还将不断吸收先进的技术,与故宫的价值阐释结合起来,向广大公众呈献更多更丰富的数字故宫体验。

  您的建议对故宫博物院数字化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采纳,指导故宫博物院继续加强新技术的运用,进一步推动数字故宫体系建设,在增强基础数据采集和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化办公平台及故宫文物数字资源库建设,提升故宫文物数字化保护和共享利用能力,进一步提高故宫数字资源利用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将博物馆资源禀赋有效转化为传播动能,更好满足观众对博物馆数字产品的需求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2年8月30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010-59881338)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