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358号建议的答复
号:
357A10-07-2022-0001
号:
文旅资源函〔2022〕412号
发布机构:
资源开发司
发布日期:
2022-08-24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乡村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35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文旅资源函〔2022〕412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围绕新旅游六要素将各类产业资源有机整合嵌入进乡村旅游中的建议》收悉,经商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文化和旅游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旅游的各项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从规划引领、品牌建设、产品提升、产业融合等方面发力,顺应人民群众消费体验新需求,优化产品供给和发展布局,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进一步发挥乡村旅游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优势作用。
  一、重视规划引领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规划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和指导各地开展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推动乡村旅游科学发展。2021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其中就发展乡村旅游作出专门部署,强调要“合理规划建设特色旅游村镇,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旅游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进多元功能聚合,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新空间”。据初步统计,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编制了2000多个乡村旅游规划,指导乡村地区科学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
  二、培育精品品牌
  2019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建设工作,先后推出1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有泽普县国营林场长寿村等4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日益成为带动乡村旅游市场恢复、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展示美丽中国的重要力量。2021年,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递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2021年,农业农村部启动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认定60个县域资源特色鲜明、带动增收效果显著、政策创新先行探索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推介254个特色优势明显、服务设施完善、品牌效应明显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三、推动民宿发展
  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是带动乡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文化和旅游部通过标准化手段不断引导乡村民宿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2021年7月,全国评定出首批58家甲级、乙级旅游民宿,其中53家是乡村民宿,在解决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创业、促进农旅融合和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指导中国饭店协会于2016年成立了民宿客栈委员会,积极举办民宿客栈产业论坛和展会,增强行业交流,引领行业发展,开展公益课程和专业培训,提高乡村民宿基础人才素质和技能,积极与村镇合作,打造附加值高的田园综合体和老村改造项目。
  四、推进产业融合
  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种植业、交通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使乡村由单一农业经济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元化经济。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体验脱贫成就 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推进产业联动融合 打造边境旅游经济”等一批产业融合型乡村旅游扶贫案例入选,总结了乡村旅游促进产业融合的成功经验。教育部指导各地学校改进校内劳动和校外劳动,结合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适时适量安排工农业生产与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和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推动乡村旅游研学实践活动发展,引导开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更具文化内涵的乡村旅游产品。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拓展乡村多种功能,打造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联农带农紧的农业全产业链。
  五、创新发展机制
  文化和旅游部按照互利共赢、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切实制定完善农民、村集体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分配方式和联结关系,加强履约监督,强化纠纷协调,让农民更好分享旅游发展红利。积极发挥乡村旅游在城乡区域间配置资源的优势作用,吸引能人创客返乡创业,带动乡村人才振兴。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向乡村旅游领域投入,促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协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将乡村旅游项目纳入政策性贷款范围,推动贷款额度、贷款范围等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则适当倾斜,助力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六、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共同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完善政策保障体系。立足新发展阶段和“十四五”开局要求,贯彻落实《“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推动出台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聚焦引导乡村民宿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健全乡村旅游金融服务体系、提升乡村旅游现代化水平等方向,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二是丰富品牌体系。着眼“闲、情、奇、商、养、学”等新要素赋能乡村旅游,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形成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等为引领,各级各类乡村旅游品牌协同发展的全方位、多层次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实现品牌示范带动,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三是优化产品供给。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丰富乡村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研学科普、文创产品、亲子度假等产品供给,满足大众旅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推进乡村民宿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完善住宿业统计体系,发挥标准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与教育、科协等部门沟通协调,研究探索将乡村旅游项目纳入科普基地和中小学学农劳动实践基地范围。
  四是提升文化内涵。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用乡村人文资源为旅游赋能,打造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乡村旅游精品。实施乡村旅游餐饮提升行动、乡村旅游艺术提升行动,为社会专业人才致力于乡村建设提供平台,深入挖掘和彰显乡村的地域文化特色,带动提升乡村百姓的文化自信和生活品质。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2年8月23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010-59882586)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