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638号建议的答复
号:
357A10-07-2021-0001
号:
发布机构:
资源开发司
发布日期:
2021-09-16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其他
词:
建议答复 乡村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63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乡村旅游能够有效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优秀传统文化、乡土风貌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就乡村旅游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强调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正确理念,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文化和旅游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乡村旅游发展政策体系
  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环境。2021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发挥立法对乡村旅游发展的保障和推动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相关内容纳入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农村客运体系建设、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等政策文件中,不断完善支持乡村旅游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了相关部门分工指导、协调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工作局面。
  二、发挥规划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规划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市场化发展方向,加大乡村旅游规划指导、市场推广和人才培训力度”要求,组织和指导各地开展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轮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组织规划单位编制完成了765个村的旅游规划,其中包括“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40个乡村。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编制了2000多个乡村旅游规划,指导乡村地区科学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
  三、推进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及宣传推广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与发展改革委联合启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建设工作,打造优质乡村旅游品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先后发布了两批共10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通过加强金融政策、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已成为示范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先后发布122个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和“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300条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既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和有效模式,又为乡村旅游消费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选择。
  四、提升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连续8年举办38期乡村旅游村干部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8000名村干部和带头人。整合中央部委和地方培训渠道,通过课堂教学、案例教学、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指导学习先进典型地区的经验做法,开启思路,拓展视野,着力培养一批能力强、善创新、会干事的乡村旅游带头人。创新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形式,依托“乡村旅游大讲堂”等线上培训平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乡村旅游培训,加大对乡村旅游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培养一支懂市场、懂旅游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五、下一步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壮大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这为新形势下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赋予了乡村旅游更为重要的任务和使命。
  您在建议中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意义,提出了宝贵建议,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工作参考。文化和旅游部将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丰富乡村旅游的业态和产品,推动“十四五”时期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做好“十四五”乡村旅游顶层设计。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聚焦乡村旅游领域存在问题和政策需求,研究制定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动各地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解决发展实践中的瓶颈问题。积极推进制定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专项部署。积极参与《“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起草制定工作,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与各部门专项规划、方案等有效衔接。
  二是坚持文化为魂,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创意下乡”试点工作,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贵州省黔东南州长滩村为基础,深入挖掘乡村手工艺、民居、餐饮、服饰、节庆等特色资源,融入创意、艺术和现代化运用,形成了一批具有乡村特色的创意产品与活动。在试点基础上,文化和旅游部将全面推进各省(区、市)“创意下乡”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创新开展项目对接、主题培训、交流展示等活动,整合创意设计、品牌授权、生产制造等各类社会力量,挖掘提炼乡村特色资源,以创意设计呈现文化内涵,有效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体系。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发展改革委,持续推出若干符合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以镇带村、以村促镇,推动镇村联动发展,引导推动乡村旅游集聚发展、融合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系。
  四是坚持开拓创新,强化乡村旅游宣传推广。文化和旅游部将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搭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平台,引导乡村旅游从业者塑造品牌形象、挖掘营销亮点、精准定位客户群体,鼓励通过直播、短视频、VR等多种形式,在线展示乡村优美自然风光和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宣传推广的精准度、趣味性和有效性,全面促进大众乡村旅游消费。
  五是坚持保障支撑,统筹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文化和旅游部将积极推动落实支持乡村旅游的相关金融政策,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的投入。配合财政部、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继续指导脱贫地区整合涉农资金投入旅游帮扶项目,支持相关乡村旅游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户继续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贷支持,财政资金给予贴息。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1年9月16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010-59882585)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