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题:
深化文化金融合作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号:
357A09-02-2023-0020
号:
发布机构:
产业发展司
发布日期:
2023-12-22
类:
政策解读 ;  其他
词:
文化与金融 合作示范区

深化文化金融合作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字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印发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名单,北京市东城区、浙江省宁波市入选。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与金融合作,营造健康良好的产业投融资环境,自2019年起,文化和旅游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共同开展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并确定北京市东城区和浙江省宁波市为首批创建地区。
  建设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创建地区通过开展创建工作,可以有效整合资源,更好推动文化与金融合作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覆盖文化企业各发展阶段、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融资服务体系,不断扩大文化企业融资规模和文化领域社会资本投资规模,总结形成若干行之有效、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文化金融合作模式。
  各具特色的文化金融合作模式初步形成
  作为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地区,北京市东城区和浙江省宁波市在创建期间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北京市东城区针对文化金融合作中的难点和痛点,从健全机制、完善体系入手,加强政府部门间工作联动,在深化文化金融合作诸多方面先行先试,开展了制定企业融资“白名单”、实施文化金融专营组织机构评估机制、创设“京文融”专项再贷款和“京文通”专项再贴现产品、推出“文菁计划”专项扶持区内优秀文化企业等创新性工作,加大文化金融机制、产品、服务创新,增进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的对接与了解,构建针对区内不同类型、不同阶段文化企业的差异化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文化金融生态良好发展,探索形成文化与金融合作“东城方案”。
  浙江省宁波市在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过程中,紧盯金融供给端、企业成本端、政府引导端、市场信息端“四大端口”, 集聚金融和产业资源优势,瞄准区域文化金融薄弱领域重点发力,通过加强“政银保担”合作,推出甬文贷、惠通文旅保、保证保险等多项创新产品与服务,发挥区域股权交易平台的作用,推进企业上市辅导,加快区内优质文化企业梯队建设,形成“政策金融+产业基金+资本运作”的文旅供应链金融体系,构建多部门协同、多创新并举、多平台互补、多层次保障的文化金融生态链,拿出了深化文化金融合作的“宁波解法”。
  稳步推动国家文化
  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提质扩容
  在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基础上,文化和旅游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相关要求,立足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及文化金融合作基础,适时开展第二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鼓励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稳步推进示范区提质扩容。

  文化和旅游部将持续抓好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工作,及时总结示范创建过程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做法,发挥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建立更加全面、更高水平的文化与金融合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名单的通知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