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事业
题: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的回信精神的通知
号:
357A05-10-2022-0001
号:
办艺发〔2022〕190号
发布机构:
艺术司
发布日期:
2022-12-30
类:
文艺事业 ;  通知
词: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的回信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办艺发〔2022〕190号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本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2022年恰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前身——中央歌舞团成立70周年、东方歌舞团成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2月24日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回信,充分肯定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前身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在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服务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新时代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对全体文艺工作者奋进新征程作出了号召。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饱含期盼、催人奋进,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和旅游系统各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深、悟透、笃行,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以回信精神为指引,不断激发文艺院团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给文艺院团的一次重要回信,也是给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的第二次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文艺院团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殷切期望。要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把推动国有文艺院团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文艺团体繁荣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改革,坚持正确方向,明晰发展路径,在政策引领、组织带动上下功夫,持续完善保障措施,形成抓改革、求创新、促发展良好局面,不断激发文艺院团内生动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筑牢阵地。

  三、加强文艺创作演出,以实际行动落实回信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到文艺创作生产演出各环节、全过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以精品为立身之本,踔厉奋发、勇攀“高峰”,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生命线,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演出演播并举,多演戏、演好戏。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化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改革,加强艺德艺风建设,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崇德尚艺、提升修养。

  四、丰富学习贯彻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学习宣讲、组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丰富多样的活动,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积极运用文化和旅游系统宣传力量和资源,全方位、立体式、多梯次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组织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及地方媒体策划专栏专题,在单位门户网站和“中国艺术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上进行专题报道,采访文化和旅游系统文艺工作者学习回信精神感悟,邀请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知名艺术家撰写学习体会稿件,持续反映文化和旅游系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的举措,营造积极热烈昂扬向上的学习贯彻氛围。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