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题: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 文化和旅游部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号:
357A02-99-2022-0001
号:
发布机构:
政策法规司
发布日期:
2022-04-02
类:
其他 ;  报告
词: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 文化和旅游部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字体:[]

  2021年,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文化和旅游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任务要求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年度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坚持不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并实施我部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配发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辅导读物,要求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核心要义。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强化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依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分级分类指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及时更新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剧院、上网服务场所、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点疫情防控指南,推动7000多家国有旅游景区全部提供在线预约服务,动态调整政策,在做好有效防控的同时防止层层加码和“一刀切”。印发《关于做好文化事业建设费免征政策延续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落实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编发《惠及文化和旅游企业主要帮扶政策汇编》。批准海南等10省(市)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改革,鼓励旅行社代理安排公务活动。将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延期至2022年底。自2020年开展质保金暂退工作以来,共为3.17万家旅行社暂退76.32亿元。联合版权局印发《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解决卡拉OK领域版权费多头收费、重复收费问题。

  (三)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指导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对“旅行社设立许可”实施告知承诺。简化跨地区巡演审批程序,升级上线新版全国营业性演出管理系统,大幅压减审批材料和审批时限,为企业跨地区经营提供便利。推动娱乐、上网服务领域4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调整娱乐场所和上网服务场所审批事项,全面放开外商投资娱乐场所限制。修订《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业务手册》,统一地方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审批标准。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深化图书资料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完善图书馆行业职称制度体系、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优化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审批服务流程,简化申请人材料提供种类,压缩专家论证时间。根据中央编办统一部署,认真编制文化和旅游部权责清单,根据清单所列事项开展工作。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丙三级资质,调整乙二级资质准入标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程建设。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批中的4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改进文物进出境审核,针对部分临时进境文物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出境问题,适当延长临时进境时限。出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文物类展品监管和便利化措施,优化进境审核登记程序。

  (四)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出台《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升级改造信用管理系统,对失信主体进行全流程管理。出台《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关于规范演出经纪行为加强演员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演出市场。出台《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管理暂行规定》,建立卡拉OK音乐提供商内容源头自审、违规曲目清单发布等机制。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

  (五)加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联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编制《“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联合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配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

  二、强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治理法治化

  (一)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填补立法空白点、补强立法薄弱点。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促进法、文物保护法(修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司法部开展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完善草案等工作。参与起草黄河保护法中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章。出台《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

  (二)全力保障法律实施落地。按照中央部署,加强法律法规、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清理,对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中与行政处罚法、长江保护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不符的内容予以清理。全力推动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旅游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印发工作方案并推动实施。会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起草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认真研究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

  (三)健全规划标准制定实施机制。坚持开门编制文化和旅游规划,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统一起来,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职责编制出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推动“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等专项规划出台。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标准的制定。2021年获批发布国家标准6项、立项9项;批准发布行业标准6项、立项24项。推进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开展《舞台机械刚性防火隔离幕》实施情况抽查评估。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部署,指导地方加快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步伐。截至2021年底,全国100%的省(区、市)和市(州、盟)、99%的县(市、区)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共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2450个、执法人员约4.5万名。印发《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规定(试行)》。推进实施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达标工程,努力提升执法人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二)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文化市场执法专项行动,加大暗访监测、集中办案、专项整治、案件督办工作力度,及时查处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内容产品和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截至2021年底,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703.75万余人次,现场检查各类场所254.37万家次,办结案件3.94万余件。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对标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时修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调整相关执法文书格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衔接、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印发文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文物执法工作。

  四、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和政务公开要求,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透明度

  (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在法治建设、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文化和旅游部立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在行政审批、重大项目、评奖评选、合同审核等工作中充分发挥部法治专家委员会专家、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通过征求意见、专家评审、舆情风控、集体讨论决定等形式推进民主决策。

  (二)全面主动推进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及时发布行政审批公示公告。做好法律法规、部门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工作。开设综合性旅游公共服务栏目“大众旅游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旅游服务信息。拓展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政务服务内容。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指南、网民留言、智能搜索等功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依照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7件,国家文物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件。指导各地落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研究制定《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依法处理好各类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矛盾化解功能,加强对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指导,不断规范具体行政行为。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共处理7起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诉讼案件,国家文物局共处理6起行政复议案件和8起行政诉讼案件。

  (二)稳步推进信访工作。根据信访问题线索来源和类别,分类建立信访台账,有序推进信访事项处理,提高办件效率并加强跟踪督办。引导信访群众按照法定途径和程序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培训。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法治培训。针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组织各类线上线下培训20余期次,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举办全国文物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制定实施东西部对口交流协作计划(2021—2023),提高中西部地区执法人员能力。组织指导21个省(区、市)无执法证件人员参加执法资格专业科目考试。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和职级公务员进行宪法宣誓,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宪法精神。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旅游日”等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日为契机,向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法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积极发挥优势,通过电子屏播放法治动漫、设置宣传栏展示墙、文化课堂宣讲、设置法治图书专区、在社区和学校开展巡回展览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越剧《燃灯者》、秦腔《公民张三》、锡剧《独角兽之夜》等舞台艺术作品和《法之光辉下》《草原普法》《草原上的普法教育》等美术作品,用艺术的方式讲述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故事。

  一年来,文化和旅游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有待加强;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等。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文化产业促进法、文物保护法(修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项目,抓紧落实“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推动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