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开展
2023年全国广场舞展演——广场舞大会的通知
号:
357A06-11-2023-0001
号:
公共函〔2023〕11号
发布机构:
公共服务司
发布日期:
2023-05-09
类:
公共服务 ;  通知
词:
2023年全国广场舞展演——广场舞大会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开展
2023年全国广场舞展演——广场舞大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公共函〔2023〕11号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根据《“大地欢歌”全国乡村文化活动年工作方案》安排,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场舞活动蓬勃开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定于2023年6月至12月开展全国广场舞展演——广场舞大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健全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机制,示范引领、广泛参与,推动各地广场舞活动蓬勃开展,创作推广优秀广场舞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央视频)
  承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展演活动承办地人民政府
  实施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群艺)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发展中心
        中国文化馆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煤矿文工团
  媒体平台:央视频、国家公共文化云、地方公共文化云、抖音、快手、腾讯视频号
  三、活动主题
  引领新风尚 欢跃新时代
  四、活动内容
  以广场舞大会形式开展广场舞展演活动。各省(区、市)分别组织本地区广场舞大会,选派优秀团队参加片区广场舞大会;全国分6个片区组织片区广场舞大会,每个片区推选优秀团队参加广场舞大会成果展示——广场舞之夜;组织广场舞之夜,产生优秀广场舞团队。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多角度展示各地广场舞风采。
  五、主要安排
  (一)启动仪式(6月)
  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举办广场舞大会启动仪式,邀请北京地区广场舞团队和来自片区广场舞大会承办地的广场舞团队现场表演,央视频、国家公共文化云进行直播。
  (二)省级活动(6月-7月)
  各省(区、市)组织本地区广场舞大会,形式不限,并选派3支优秀团队参加所在片区的广场舞大会。片区广场舞大会承办城市可另选派1支优秀团队参加本片区广场舞大会。
  (三)片区广场舞大会(8月-10月)
  全国分为6个片区,分区域组织广场舞大会,由现场评委及观众投票产生特色广场舞团队,参加广场舞大会成果展示——广场舞之夜。每个片区遴选3支优秀团队参加广场舞之夜,广场舞之夜承办城市可单独选派1支优秀团队参加现场遴选。
  1.山东威海片区:山东、河北、江苏、浙江、上海
  2.山西大同片区: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
  3.湖南郴州片区:湖南、福建、江西、广东、海南、广西
  4.天津滨海新区片区:天津、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
  5.河南郑州片区:河南、安徽、湖北、青海、新疆、兵团
  6.四川德阳片区:四川、贵州、云南、重庆、西藏
  (四)广场舞之夜(10月下旬)
  在贵州贵阳举办广场舞大会成果展示——广场舞之夜,6个片区的优秀团队集中展演,产生优秀广场舞团队,展现各片区广场舞风采。以唱跳结合等多种形式展现广场舞魅力,吸引群众舞动城市街头广泛参与,打造“广场舞之城”。
  (五)总结推广(11月—12月)
  各省(区、市)总结本地区2023年广场舞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工作总结和统计数据。开展“舞动新时代”优秀舞队城市巡演,组织优秀舞队开展交流巡演。
  六、参演作品和团队
  (一)作品要求
  1.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新创编广场舞作品,或近年来创编的优秀广场舞作品。
  2.内容积极向上,突出时代性,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创作或表演形式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推广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区域或民族特色。
  3.音乐节奏鲜明,动作简洁优美,服装、造型符合广场舞表演形式及主题,综合效果良好。
  (二)团队要求
  1.广场舞团队不少于8人,原则上不设人数上限。团队成员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周岁。
  2.广场舞展演不限舞种,鼓励街舞、民族舞等反映新时代气象的舞种参与活动。
  七、重点任务
  (一)创作推出优秀广场舞作品。创作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精神、文化内涵、审美品位和健康意义,便于群众接受的优秀广场舞作品;同时,对本地区优秀民族民间舞蹈进行改编和艺术提升。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广场舞展演活动。融合区域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利用周末、夜晚等不同时段,在有条件的乡村、社区等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广场舞展演活动。
  (三)加强培训辅导和普及推广。充分发挥各级文化馆(站)资源优势,采取划片指导、结对帮扶、公益培训等多种方式,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基层加大对广场舞作品和团队的指导力度,加强优秀广场舞作品传播推广。
  (四)培育广场舞工作团队和优秀团队。通过展演活动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综合素质较高、专兼职结合的广场舞工作团队,培育一批本地区优秀广场舞团队,带动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发展壮大。
  八、责任分工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负责广场舞大会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确定活动工作方案等。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开设广场舞大会专题,展示广场舞大会启动仪式、省级和区域广场舞大会、广场舞之夜及各地广场舞活动网络直录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央视频)负责广场舞大会策划组织、执行与实施,做好直录播与大屏播出等宣传与推广工作。按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要求进行招商,通过冠名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投入资金,支撑广场舞大会的相关经费支出。
  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本地广场舞大会,选派优秀团队参加示范展示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审核工作,配合做好宣传推广各项工作。及时汇总、整理、报送本省活动相关数据,做好总结。
  展演活动承办地负责组织示范展示活动,承担广场舞团队落地接待和食宿费用。突出特色资源,组建优秀团队合做好广场舞大会各项工作。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要认真组织广场舞展演活动,制定活动计划及实施方案,落实经费保障,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表和具体安排。加强分工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热在基层、乐在乡村,组织发动基层广场舞团队参与展演。
  (二)加强管理,确保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活动内容审核,严格遵守《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强化演出场所和活动过程的安全管理,完善应急处置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惠民,加强对广场舞活动的文明引导,引导广场舞爱好者履行自律公约、遵守社会公德、提升文明素质。
  (三)整合资源,文化惠民。活动坚持勤俭节约,反对豪华铺张,参演人员接待、舞台设计等一切从简,重在参与、重在过程、重在展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吸引民间文艺团体参与活动。
  (四)宣传推广,营造氛围。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媒体资源,发挥行业宣传矩阵作用,通过专题、专栏、网络直播等方式展示推广。加强与新媒体、自媒体合作,用好短视频平台,通过设置话题等多种方式让群众参与。
  (五)做好总结,挖掘典型。活动实施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注意收集活动信息(文字、图片、视频等),遴选活动典型案例,及时报送工作总结。文化和旅游部对积极参与、组织出色的省份颁发优秀组织单位证书,对广场舞之夜表现优秀的广场舞团队颁发参演和入选证书。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公共服务司活动指导处 
  010-59881722,59881776(传真)
  国家公共文化云 
  010-88003035,13520982047
  电子邮箱:ggshdc@mct.gov.cn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2023年5月9日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