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1日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关决策部署,围绕《条例》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积极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为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实现政民良性互动发挥积极作用。
  (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一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国办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北京、江苏等试点地区的探索实践情况,制定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梳理文化、文物领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4类45项公开事项,明确公开规范要求。《标准指引》是文化和旅游领域首个针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条例》要求,制定实施《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加强监督保障,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环节作出调整优化,为公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公开服务。

图1: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
 
图2: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
  (二)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带头解读政策,通过参加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发表署名文章等形式,介绍文化和旅游领域新政策、新动向,解疑释惑、凝聚共识。2019年,《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游戏游艺设备管理办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等多项涉及面广、具有行业规范指导意义的政策相继出台,我部结合社会关注点,依托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以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图文解读等形式,介绍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

图3:相关政策图解文件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发布会、吹风会、媒体采访、新媒体推送等形式,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重要活动及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情况、2019年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及产业发展情况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宣传推广。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2场,组织吹风会、集体采访等13次。加强舆情收集,了解社会公众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对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着力提高回应公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的效能,2019年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4件,受理部门户网站网民留言3013条,完成政府网站纠错事项67项。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根据集约化管理要求,中国文化市场网于2019年9月底正式下线,相关内容及服务系统整合并入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整改制度,并根据公众需求重点完善办事指南、网民留言、文件关联、智能搜索等服务功能。二是推进新媒体有序发展。健全部系统新媒体管理制度,完善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做好“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微博运营管理,围绕文旅领域最新政策、重要活动、出境游提示等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2019年8月,“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改版上线,新增信息分类查询、在线政务、文旅矩阵等服务项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76条,粉丝23.2万;微博发布信息1090条,粉丝43.4万。2019年9月,正式开通“文化和旅游部”抖音号,国庆节期间发起的“国庆文艺晚会话题”点击量超过7000万,单条视频最高浏览量超过3000万。此外,积极拓宽新媒体推广渠道。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超过1亿观众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参与其中,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五)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按照国办统一部署要求,建设文化和旅游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019年3月,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开通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服务旗舰店;9月,部政务服务门户和“文旅政务”客户端正式上线,并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初步实现文化和旅游领域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信息数据联通共享,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截至2019年12月31日,部政务服务门户、“文旅政务”客户端访问量近150万次,日平均访问量1.4万次,汇聚共享政务数据近270万条。其中,2019年11月上线的全国艺术考级成绩查询服务,为全国艺术考生提供了权威、准确和及时的成绩查询渠道,已汇聚成绩超过350万条,提供查询服务12.2万次。

图4: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服务门户截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但在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平台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等方面还有待深入推进。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政策解读效果。健全解读机制,争取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发布。更多采用图表图解、短视频等展现形式,让公众看得到、好理解。
  二是完善互动回应机制。加强部门户网站公众留言办理督办工作,提高答复效率,强化审核把关,确保公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有回音有落实。
  三是规范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完善部门户网站建设,结合国办要求重新规划设计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打造简洁实用的查询页面。
  四是优化在线政务服务。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服务门户、“文旅政务”客户端建设管理,纳入更多办事服务事项,探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