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文化部办公厅新闻办公室(010-59881469)。
  一、概述
  2017年,文化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文化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并实施《文化部关于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对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公众互动回应、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协调机制建立等方面提出硬性要求和量化标准;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制定《文化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文化部系统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等文件,促进政务公开服务信息化、规范化、协同化发展,严格加强信息发布管理。

  (二)推进重点信息公开。督促加强重要文化政策法规,部门预算、决算,文化改革任务,文化惠民举措进展完成情况以及“全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等重点信息及时公开。以部门户网站为依托,梳理发布《文化部艺术发展、文化产业、公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整理制定《文化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列明“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等7项政务服务项目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专页新增“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专栏,公布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结果,方便公众查询;2017年公开涉及公众利益的“两会”建议提案答复函74件。

  (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2017年,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等多项涉及面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文化法律法规政策实施,我部结合社会关注点,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协调部负责同志、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接受媒体采访,推出专家学者解读文章,介绍分析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
  (四)加强社会关切回应。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出席“两会”部长通道、国新办发布会,召开季度例行发布会、专题发布会、吹风会,组织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多渠道、多平台宣传介绍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落实、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海外“欢乐春节”、中国“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文化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舆情收集,了解社会公众对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时予以回应。
  (五)加强在线政务平台建设。持续推动政务服务系统资源整合,统一办事入口,在部门户网站前端整合网上办事系统9项;进一步细化规范办事指南要求,详细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注意事项、联系方式等要素,更新和完善办事指南7项,确保公众能够“找得到、问得清”。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效能,加强动态要闻、政策解读等信息更新管理,坚持文化部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制度和部门户网站内容建设考核评估制度,着力解决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互动回应不够主动、政务系统不够实用等问题。加强政务微博管理,提高信息发布频率,处理政府网站纠错平台公众留言51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机构职能信息。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信息。包括文化部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3.行政审批信息。包括文化部目前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及依据。
  4.人事信息。包括公务员考试录用以及其他人事人才工作信息。
  5.财务信息。包括文化部2017年预算和2016年决算信息、文化部“三公经费”信息。
  6.统计信息。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文化发展统计公报》等。
  7.文化业务信息。包括综合政务、文化立法、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市场、文化产业、公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公告通知、重要政策解读、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8.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情况。
  (二)公开的形式
  1.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2017年,文化部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8场;举办其他类型发布活动(吹风会、集体采访、通气会)等26次;部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或接受媒体采访10次;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105次。
  2.政府网站。2017年,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400条,开展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21场,发布各类视频37个,网上调查5次,制作热点专题7个。网站页面总访问量达2.9亿次,比2016年增长107%。推出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砥砺奋进的五年·文化、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等热点专题栏目4个。   
  3.政务微博。2017年,发布涉及重要文化工作、地方文化资讯、优秀传统文化的微博信息490余条,目前粉丝34万。
  4.纸质刊物。2017年,发布《中国文化年鉴2016》《2016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及时反映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数据分析。
  5.政府信息公开整合服务平台。2017年,文化部指导国家图书馆在政府信息公开整合服务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全国347家图书馆积极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共建设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分站208个,采集并发布政府信息数据140万余条,累计总量644万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6件,较2016年增长12.5%。从申请主体看,公民个人提出的申请32件、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4件。从涉及内容看,涉及文化市场的16件,涉及文博的6件,涉及政策法规的4件,涉及文化部机构职能的2件,涉及非遗的2件,涉及公共文化的1件,涉及文化产业的1件,涉及其他的4件。全部按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请1件,已办结。
  六、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7年,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公众留言办理回应,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完善。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信息发布、集中采访、媒体约稿等多种方式在文化部政府网站、各主要媒体公开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文化改革发展最新进展,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新版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页面,用好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方便公众获取所需信息。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分析。配合文化领域重要文件、重大政策的出台,及时组织专家、媒体发布相应解读分析,通过文章、图表、视频等多种方式,增强解读效果。
  四是完善网站管理监督。做好文化部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改善工作机制,及时回应公众留言,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分办及督办工作,确保公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有回音有落实。
 
  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2月1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