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和2011年度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6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www.mcprc.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文化部办公厅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门北大街10号文化部办公厅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20。联系电话:59881134,传真号码:59881135。)

  一、概述 
  2011年,文化部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继续完善制度建设 
  2011年,继续完善“文化部全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对外公开先对内公开机制”,针对机制运行中依然存在的个别人员不够重视、错误确认、随意确认、审核不严等问题,文化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提出要求,明确任务。4月14日,召开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传达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小结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及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研究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1年7月,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22号)要求,文化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征求各司局、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印发了《关于落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分工方案》,要求各司局认真深化落实,及时报送各项工作落实进展情况。 
  (二)完成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第四次改版工作 
  2011年12月1日,新版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上线试运行。新版网站紧扣文化部业务工作,按功能科学划分区域,注重提升宣传效果和服务能力,充分考虑用户体验,着力打造统一的文化部信息发布、电子政务和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新版网站具有“七大亮点”:一是重新梳理政务信息资源,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二是从方便公众使用角度出发,推出“办事大厅场景导航式服务”;三是实现部直属事业单位和公众的“双服务”,打造“展演/讲座信息服务平台”;四是整合地方文化信息资源,开播“全国文化信息联播”;五是结合我部宣传重点推出全新“热点专题”,图文并茂地对重要文化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六是充分利用网站多媒体展现优势,新增“视频报道”栏目;七是加强官民互动渠道建设,对“公众留言系统”进行全面升级。 
  (三)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成上线 
  文化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信息中心开展的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工作,历经需求调研、系统开发、功能优化、部署测试等阶段,于2011年11月底完成系统建设、数据迁移和项目验收等工作。12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与新版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一并上线试运行。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一方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中的信息格式、系统结构等要求,重新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搭建了分类合理、操作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增加了信息检索的功能,并对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建立政府信息数据库,逐步形成统一的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文化部政府公开信息数据规范,按照信息的类别、类型、用途制定统一的分类体系、元数据、自动编码体系以及数据加工、标引、提交、审核和发布规范,建立可内外、上下立体评估的管理体系,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完善了信息公开的渠道,统一了信息公开的格式,加强了信息公开的管理,将大大推动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 
  (四)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建成上线 
  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作为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第一个向全国推广使用的软件平台,在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上正式发布上线,包括一个总站和十个分站以及一个宣传网站,被称为“我国图书馆界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又一个创新性举措”。平台的上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收到良好宣传效果,为全国公共图书馆通力合作打造政府信息服务的新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有9家图书馆参与平台建设工作,多家图书馆都表示要加入到平台建设工作中。 2011年,共新采集227个政府机构发布的信息,同时完成原有平台数据迁移,平台资源现已达到60万条,完成了1.3万期政府公报的数字化工作,新增数字化公报65万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包括文化部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3.人事信息。包括国务院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如2011年文化部考试录用、公开遴选、第二次调剂公务员实施意见、方案、招录简章等。 
  4.公告、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文化业务和文化行业标准。 
  5.重大事项。 
  ――文化部重要的评奖评审,如文华奖、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珍贵古籍名录、全国古籍保护重点单位评审等,在活动举办前,均通过印发文件、邀请记者采访、向媒体供稿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布奖项和活动的详细内容;评奖评审活动均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由专家评审小组提出候选名单。候选名单在中国文化报、文化部政府网站等媒体进行为期一个月时间的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征求公众意见。针对公众意见,再次召开专家会议进行研究。公示制度为文化部的评奖评审活动营造了公开、公正的和谐气氛,确保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圆满成功。 
  ――重要的文艺活动均召开专家委员会、座谈会等,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专家咨询、评审、指导等作用,进一步改进文化管理、服务工作。 
  ――充分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现有服务网络,整合现有政府信息,根据需要建立相关专题资源库,充实数字资源内容,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站上,为广大基层群众及时提供政务公开服务。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每月根据各司局信息报送和发布的情况编发《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用情况通报》。 
  2011年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2万多条,制作了19个专题,进行了15次网上直播和3次在线访谈,收到有效公众留言683条,回复280条。共有491万余人次访问了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平均每天有 1.5万人次访问,有 15万个页面被访问,分别同比增长了37.4%、31.1%和47.8%。全年共公示1069条行政许可项目审批结果。 
  2.新闻发布会。新闻宣传工作坚持把握全局,突出重点,不断加大宣传报道的范围和力度,为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强大的舆论声势。2011年,我部围绕重大文化活动和重大项目,加强与中央新闻宣传主管单位和主要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及时通报信息,为媒体宣传做好信息服务,主动与部内主办单位联系,提前介入,认真策划,研究制定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积极争取中宣部新闻局和主要媒体支持,开展了及时、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2011年1-12月,文化部共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40次,组织新闻媒体集体参与报道38次,接待媒体来函采访96次。部领导共接受媒体专访、约稿共20多次(篇),许多专访和署名文章社会反响强烈。2011年“两会”期间,蔡武部长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和中国文化传媒网的联合专访,回答了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收到很好的效果。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文化部与新华社策划的蔡武部长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权威访谈,于10月23日在新华网以头条刊登后,被各媒体广泛转载,有50家报纸、电台和51个网站转载了该访谈文章。 
  3. 触摸屏。在文化部办公楼设置触摸屏,介绍机关的机构设置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部设置了信息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对只涉及特定主体权利义务,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采取了依申请公开的方式。2011年,共接到涉及文化政策法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家博物馆团体预约信息、故宫博物院财务问题和门票收入使用情况、外国艺术家在华演出信息以及部领导职责分工等内容的信息公开申请10件,受理申请后,我部对每一项信息公开申请进行了认真研究,对于能够提供信息,积极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详细地向申请人说明了理由。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文化部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需收取费用事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文化部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制度执行不力、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尤其是因开展政府门户网站第四次改版工作,网站数据进行转移,个别栏目不能正常打开、信息发布滞后、链接不够稳定、影响正常查阅,随着改版工作顺利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正式上线,这些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2012年,我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 
  编制文化部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制定相关的信息化建设计划、管理制度、技术标准,文化部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统筹协调全系统的信息化工作,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发挥最大效益。进一步细化目录设置、指南配备、报告编写标准,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二)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重点加强在线办事、公共服务功能的开发,加强互动栏目的建设,保持政府与公众的良好互动,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降低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本。 
  (三)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 
  做好机关办公网应用系统升级改造,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加强软件功能拓展,配合国家电子政务内网门户建设,推进文化部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继续办好“机关职工工资查询系统”、“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专栏”、“纪检监察记录片专栏”等业务专栏,并根据各司局要求,开设其他内部事务公开专栏。 
  (四)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五)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拟于2012年上半年,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进行培训。 
  (六)继续推动公共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工作 
  联合更多的公共图书馆一同开展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工作,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工作培训,包括项目工作流程培训、软件系统培训和数据编目规则的培训,实现政府信息工作的分层建设、分级整合、资源共享,通过合作共建实现公共图书馆在政府公开信息整合开发方面的统筹协调发展。举办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工作成就展览,进一步提高平台的知名度,促进全国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服务工作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开展政府公开信息在手机、数字电视等新媒体环境下的服务研究,实现政府信息的一次整合、多种媒体的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