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0日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国家旅游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的各项规定,200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工作
  成立了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分工职责,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全面、准确、及时的方向发展。各司(室)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结合我局信息公开内容,分别负责职能范围内相关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初审及报送,并负责及时更新。
  (二)制定《办法》、新闻发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及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为做好落实《条例》的准备,我局制定的《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已于2008年1月28日开始实施。《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工作机制、信息公开渠道、内容、各司(室)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和要求、培训和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定,建立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框架。
  为配合《办法》的实施,我局正式对外发布了《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家旅游局新闻发布制度》和《国家旅游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
  《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做出了规定,同时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机构、操作程序和申请内容等相关事项。
  《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由旅游统计、旅游规划、法规标准、市场监督、政府采购、财政预算、行政审批、通知公告等部分组成。目录基本涵盖了我局行政管理的主要范围。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布制度》对我局新闻发布的程序、方式等内容做出了规定,将该项制度从机关工作规则改为对外公开事项,充实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突发旅游事件新闻发布和新闻口径制订等内容。
  《国家旅游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对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原则、程序、部门职责等做出规定,并已于2008年7月30日起开始实施。
  (三)建立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根据公正、公开、便民的信息公开工作原则,我局在国家旅游局政府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专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
  (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征文活动
  2008年5月到6月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监察部驻局监察局联合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征文活动,综合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和信息,以专题的形式图文并茂的报道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就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设专栏、专题,包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旅游业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旅游业抗震救灾工作、旅游黄金周及假日安排和旅游信息、旅游市场信息、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第四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优秀旅游目的地、旅游行业动态等;及时发布了出国旅游相关预警信息、2008年旅游统计信息,网上公示五星级饭店评定信息,并公布旅游投诉情况,回复旅游咨询,提供旅游文献查询等。
  2008年国家旅游局网站共发布文章34976篇。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页面稳步攀升,2008年下半年访问人次突破185000人次(因网站改版,2008年上半年访问量未统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公众通过国家旅游局政府网站(
http://www.cnta.gov.cn)可查阅旅游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中国旅游报
  通过中国旅游报公开重要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领导重要讲话等内容。中国旅游报每周发行3期,每周一、三、五出版,通过报刊订阅、向地方政府、部分企事业单位发放等形式发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9年3月30日,国家旅游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国家旅游局接受公众电话咨询214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事项、旅游统计数据、旅游投诉情况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国家旅游局本年度无复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