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610号建议的答复
号:
357A06-07-2021-0001
号:
发布机构:
公共服务司
发布日期:
2021-09-06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其他
词:
建议答复 共文化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61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字体:[]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积极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一、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部会同相关部门一起,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动将“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等相关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出台了“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为“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谋篇布局。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将乡村文化建设融入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活跃乡村文化生活、提升乡村文化建设品质、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配合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明确了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送戏曲下乡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标准,为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责和人民享有相应权利提供了基本依据。 

  二、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力度 

  2020年,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的主导责任。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公共文化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中央财政设立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统筹支持地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并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结果优良的地方进行奖励。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资金达229.24亿元。持续推进全国5万余个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累计为脱贫地区约11.3万个村文化活动室购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备,为约3.2万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购置广播器材,为1.3万个乡镇提供以地方戏为主的文艺演出约39万场。每年为欠发达地区基层选派、培养约1.9万名文化工作者。 

  三、创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在村(社区)普遍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建成575384个。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畅通优质文化资源下沉基层渠道。截至2020年底,2578个县(市、区)建成文化馆总分馆制,2397个县(市、区)建成图书馆总分馆制。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涌现。深化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激发公共文化机构发展活力,截至2020年底,已有406个公共图书馆、394个文化馆组建理事会。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制度,举办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建设线上“全国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中心”,为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搭建平台。 

  四、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广泛开展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文艺活动。2021年,以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以品牌活动为引领,带动人民群众自发传唱爱国歌曲,抒发爱党爱国之情。举办广场舞展演活动、村晚展示活动,为基层群众打造展示自我、沟通交流和娱乐健身的平台。2021年,全国举办“村晚”活动9522场,参与1.24亿人次。“村晚”已经成为丰富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传承年俗文化和培育乡村文明的新风尚。开展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提升乡村文化建设品质,助力乡村振兴。组织“群星奖”评奖工作,推出一批有力量、有筋骨、有温度的群众文艺精品,为基层群众文艺工作者展示艺术才华、实现艺术理想搭建平台。大力倡导文化志愿服务,开展“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示范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注册文化志愿者达200万人。积极鼓励群众自办文化,2019年由文化馆(站)指导的群众业余文艺团体达44.18万个。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共文化云为总平台,覆盖各级公共文化设施,重点在手机等各类移动终端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目前,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累计建设资源约1274TB,打造云上群星奖、云上广场舞、云上少儿合唱节、云上老年合唱节、云上乡村春晚、百姓大舞台等全国性服务品牌,带动各地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普及常态化服务品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举办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观看互动人次超11.7亿。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坚持“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提供线上全民艺术普及等服务,丰富和活跃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继续支持实施“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水平。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积极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部署,推动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事权划分落实保障责任,加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感谢你们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1年9月6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010-59882618)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