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4287号(文化宣传类30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06-07-2021-0001
号:
发布机构:
公共服务司
发布日期:
2021-08-31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提案答复 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4287号(文化宣传类30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央宣传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现答复如下:

  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农村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在农村地区的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农村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截至2020年12月,全国共有4036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575384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8.7万家农家书屋。原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地不断加强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截至2020年12月,中西部22个省(区、市)基本实现了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全国12.8万个脱贫村普遍设立了村级文化活动室,并配备了相应文化娱乐设施和健身器材。同时,配合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共同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目前,全国98%以上的脱贫村已实现通光纤和4G服务覆盖,通过电信互联网的普遍服务,大大促进了优质文化艺术作品、教育医疗服务等各类资源向广大脱贫地区延伸。二是推动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发挥县级总馆在县域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中枢作用,通过分馆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截至2020年12月,全国有2578个县(市、区)建成文化馆总分馆制,2397个县(市、区)建成图书馆总分馆制。三是推动共建共享、延伸服务。充分发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终端平台优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广播电视户户通、县域内公共图书资源共建共享和一体化服务。 

  二、增加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 

  针对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的阶段性特点,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阵地作用,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配置公共文化资源。一是依托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2020年,全国乡镇综合文化站共举办各类展览、文艺活动、培训班超百万场次;举办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和百县万村网络联动,49617个村参与,春节、元宵节期间网络参与超过4.65亿人次;组织开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优秀作品展演、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发布、全国农民“小康美景手机拍”摄影作品征集、“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系列活动。二是大力推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大力推广“订单式”“菜单式”“预约式”服务机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工具,为用户画像,建立群众文化需求评价反馈机制,加快实现文化资源网上配送、场地网上预订、活动网上预约等功能,向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三是优化农家书屋内容供给。通过深化“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和“百姓点单”服务,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地域、不同产业模式为农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阅读内容和服务,其中,针对农村少儿读物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问题,推动各地增加少儿类图书选配力度,目前少儿图书已经成为每年农家书屋补充更新数目中的第一大类。 

  三、下一步工作 

  您提出的根据人口分布合理布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点和供给内容,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化供给等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优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是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继续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依托具备条件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设立分馆或基层服务点;积极构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根据人口、空间分布特点,科学规划空间格局,提升覆盖能力,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村史馆、戏台、非遗传习所、文体广场等资源,将公共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场景;开展全国范围的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农家书屋建设“回头看”,逐一核实农家书屋建设情况,对因易地扶贫搬迁、撤村并居、灾害损毁、社区化改造等造成的农家书屋全覆盖缺口,做到应建尽建。 

  二是优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戏曲进乡村”项目,开展广场舞展演、乡村春晚等品牌活动;建立精准的供需对接机制,完善“订单式”“预约式”服务,实现“自下而上”“依需定供”,形成“需求采集、服务供给、效果评价、改进创新”的良性循环;继续探索“书展选书”“书城选书”“网络选书”模式,推动各地提高农民自主选书比例,让农民群众成为出版物配备的主角,提高农家书屋内容供给的针对性、适用性、可读性。 

  三是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完善深入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专项治理,并创新运行机制和服务方式,提升乡镇和村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探索公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的示范作用,在具备条件的地方,适当拓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旅游功能,结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打造特色乡村文化和旅游品牌。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1年8月31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010-59881735)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