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4184号(文化宣传类28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09-07-2021-0001
号:
发布机构:
产业发展司
发布日期:
2021-09-06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提案答复 民营演出机构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4184号(文化宣传类28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全国民营演出机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民营演出机构的健康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及时推出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帮助包括民营演出机构在内的各类演出市场主体渡过难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帮扶各类演出市场主体应对疫情持续影响、促进演出行业复苏发展,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继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延长阶段性纾困政策实施期限。2021年初,我部积极向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等部门沟通争取,进一步延长了已到期的相关纾困政策实施期限。其中可惠及民营演出机构的政策有:将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政策、以工代训政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将文化和旅游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3月。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并在现有优惠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所得税优惠力度。
  二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印发《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 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推出继续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引导合理增加信用贷款等帮扶措施,帮助演出市场主体纾解阶段性困难。印发《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特色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投融资服务。此外,我部还指导各地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大力推动各项金融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三是指导演出市场有序恢复发展。我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先后印发五版演出场所开放指南,逐步调整放宽剧院等演出场所上座率限制。2021年3月以来,我部已不再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座率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确定,持续提升行业信心,助推演出市场恢复发展。
  二、推动演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一是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改革发展。2021年6月,我部会同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负担等系列支持措施,并明确要求分级分类定期举办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
  二是推进演出市场“放管服”改革。印发《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通知》,提出推进“一网通办”、简化巡演审批程序、落实外资准入政策、加大行业扶持力度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
  三是完善政策服务。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上线“文化和旅游企业政策信息服务专栏”,及时发布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各部门出台的可适用于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政策文件,为各类文化和旅游企业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提供了便利渠道。2021年7月,我部启动“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以“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为主题,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贯彻和服务企业力度。
  三、指导推动演艺新业态发展
  一是出台演艺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支持政策。2020年11月,印发《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培育云演艺业态,推动5G+4K/8K超高清在演艺产业应用,加强演艺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动文艺院团、演出经纪机构、演出经营场所数字化转型,提高线上制作生产能力,培育一批原生云演艺产品,拉长演艺产业链。2021年,推动“线上演播”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同时,我部印发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将“线上演播”作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出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演艺产业创新发展格局,推动文艺院团、演出场所上线上云,培育100个以上线上演播项目,打造舞台艺术线上演播知名品牌。
  二是构建演艺新业态培育平台。指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成立演艺新业态发展委员会,搭建演艺企业、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的桥梁,推动线上演播、沉浸式演艺等新业态发展;举办演出行业云演艺人才线上培训,演出行业文艺院团、演出经纪机构、剧院剧场等机构的700余名从业人员参加培训。
  三是推动线上演播新业态发展。组织指导我部直属文艺院团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实施《龙凤呈祥》《舞上春》等演播示范项目,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丰富演艺产业运营新模式,创造观演新方式,拓展了消费新渠道。
  四、下一步工作
  目前,国内疫情仍有散发,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受疫情持续影响,包括民营演出机构在内的各类演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我部将从以下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帮扶各类演出市场主体应对疫情持续影响,更好促进演出行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各项纾困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各项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持续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使有关政策切实惠及广大演出市场主体。
  二是贯彻落实《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加强导向管理、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推动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转型升级等方面加大对民营演出机构的指导、支持力度。
  三是引导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剧院剧场等机构与互联网平台深度合作,推动在线演出专业化、产业化、品质化发展,帮助包括民营演出机构在内的各类演出市场主体实现创新发展。
  此外,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对民营演出机构进行培训指导等方面的有关建议,给我部进一步推动演出行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部将予以研究吸纳,创新工作手段,进一步激发民营演出机构的活力和创造力,更好促进演出行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1年9月6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010-59882882)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