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3373号(文化宣传类16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06-07-2021-0001
号:
发布机构:
公共服务司
发布日期:
2021-09-02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提案答复 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3373号(文化宣传类16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乡村振兴局,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在补齐文化民生短板上下功夫,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关于强化政府主体责任
  一是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纳入顶层设计。2021年上半年,我部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些文件将“加强乡村文化治理”“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安排,并对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依法履行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2021年3月,发展改革委联合我部等20家单位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标准明确了现阶段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项目和支出责任,清晰划定了各级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及底线标准。三是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支持力度。2020年,中央财政拨付县及县以下文化和旅游事业费587.28亿元,重点支持乡村等基层地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累计为脱贫地区约11.3万个村文化活动室购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备,为约3.2万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购置广播器材,为1.3万个乡镇提供以地方戏为主的文艺演出约39万场。乡村振兴(原扶贫)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目前全国98%以上的脱贫村已实现通光纤和4G覆盖。
  二、关于推进“艺术乡村”建设
  一是创新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近年来,各地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涌现。2021年上半年,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我部组织召开了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议,总结地方经验,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乡村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场所等主题功能空间。二是持续开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每3年评审命名一批“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培育特色文化品牌,2018—2020年,共评选命名175个。2021年上半年,我部召开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工作推进现场会,安排部署2021—2023年度评审命名工作。三是传承和保护非遗等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各类非遗文化展演展示活动,为农村地区广大非遗传承人展示特色非遗文化提供平台。深入挖掘农村非遗旅游资源,支持各地依托非遗展示馆、传习所、工坊、工作室等设立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开展乡村非遗研学游、体验游等。2019年起,我部连续两年举办了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征集宣传活动。四是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021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在全国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以巴蜀合唱节等三项主体活动串起全国100多场各具特色的群众歌咏活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了“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全国共举办活动9522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1.24亿人次。会同中央宣传部等单位启动了“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活动期间,共征集作品1800余幅,全国各地累计向基层发放年历、春联等文创衍生品74.3万份。
  三、关于推动乡村文化建设的共建共治共享
  一是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每年遴选500名左右的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给予支持和资助。持续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截至2020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4.7亿元,向中西部“三区”县及县以下文化单位选派文化工作者13.3万余名,为基层培养1.2万余名文化工作者。持续实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项目,“十三五”时期,共投入资金2950万元,培训基层文化队伍超百万人次。支持农村地区非遗传承人参与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850余期,培训学员3.3万人,覆盖传承人群超过10万人。乡村振兴(原扶贫)部门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组织实施文化产业帮扶项目,带动和培育了一批有技能、懂文化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二是加大城乡文化对口帮扶。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更多地向农村倾斜。配合中央宣传部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工作,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对口帮扶,指导部属文艺院团组织小分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送图书报刊和培训讲座等活动。与中央宣传部、财政部继续实施“戏曲进乡村”项目,2020年,该项工作共投入中央财政资金3.89亿元。三是大力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实施“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文化志愿者注册数量近200万人。2021年上半年,我部会同中央文明办印发了《2021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关于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
  一是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网络覆盖率。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03个,文化馆3327个,文化站40747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4万个。二是加大乡镇文化站治理力度。2021年上半年,我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相关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工作视频调度会,指导各地分阶段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问题排查和专项治理。三是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持续开展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把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延伸到农村。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县(市、区)分别达到2578个和2397个,分馆总数超过2万个。四是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数字化和社会化水平。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在农村融合创新发展,以国家公共文化云为依托,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的集成展示平台。“十四五”时期,我部将组织实施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和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不断加大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向农村地区推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指导举办全国或区域性的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云上采购大会,为社会力量参与产品供给和服务搭建平台、开辟渠道。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几项具体建议非常有建设性和启发性,有些我部已经开展、正在推进,有些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积极考虑。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乡村公共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治理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文化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1年9月2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010-59881140)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