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3349号(文化宣传类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10-07-2021-0001
号:
发布机构:
资源开发司
发布日期:
2021-08-30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提案答复 乡村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3349号(文化宣传类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字体:[]

  民建中央提出的《关于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现答复如下:

  乡村旅游能够有效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优秀传统文化、乡土风貌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旅游的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在《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中,都将乡村旅游作为重点领域。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规划引领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规划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和指导各地开展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区域布局”列为首要任务,优化乡村旅游区域整体布局、促进乡村旅游区域协同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轮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组织规划单位编制完成了765个村的旅游规划,其中包括“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40个乡村。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编制了2000多个乡村旅游规划,指导乡村地区科学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
  二、完善政策保障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先后出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环境。2021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发挥立法对乡村旅游发展的保障和推动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相关内容纳入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农村客运体系建设、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等政策文件中,不断完善支持乡村旅游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了相关部门分工指导、协调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工作局面。
  三、推进品牌建设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联合启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建设工作,打造优质乡村旅游品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先后发布了两批共10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通过加强金融政策、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已成为示范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支持创建了200个全产业链发展、现代要素集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各地创建5000多个省、市、县级产业园,鼓励产业园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建设农旅融合工程项目,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
  四、加强宣传推广
  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先后发布122个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和“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300条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既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和有效模式,又为乡村旅游消费和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选择。农业农村部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工作,向社会推介246个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的乡村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为各地在传承农耕文明、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方面提供学习借鉴。
  五、下一步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壮大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旅游等服务品质。这为新形势下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赋予了乡村旅游更为重要的任务和使命,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民建中央在提案中从制定整体规划、出台扶持政策、加强项目带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工作参考。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十四五”时期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聚焦脱贫地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多措并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做好乡村旅游顶层设计。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聚焦乡村旅游领域存在问题和政策需求,研究制定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动各地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解决发展实践中的瓶颈问题。积极推进《“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印发工作,对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专项部署。积极参与《“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起草制定工作,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与各部门专项规划、方案等有效衔接。
  二是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体系。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发展改革委,持续推出若干符合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以镇带村、以村促镇,推动镇村联动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农业农村部将持续推介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梳理一批标杆,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带动就业增收。
  三是统筹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文化和旅游部将聚焦推动脱贫地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落实相关金融政策,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的投入。乡村振兴局将配合财政部继续指导脱贫地区整合涉农资金投入旅游帮扶项目,支持相关乡村旅游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户继续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贷支持,财政资金给予贴息。
  四是推进保障用地用房。农业农村部将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坚持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的主基调,推进《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落实,在依法维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和严格规范宅基地管理的基础上,鼓励村集体和农民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依法依规发展乡村旅游。
  五是总结梳理成功经验模式。文化和旅游部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旅游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系统总结旅游扶贫经验做法,巩固拓展旅游扶贫成果成效,推广借鉴旅游扶贫成功模式。案例将聚焦产业融合、创业就业、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乡村治理、创新提升等6个重点类型,并整理汇编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文化和旅游部将着力做好案例宣传推广,为脱贫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提供参考借鉴,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感谢民建中央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1年8月30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010-59882585)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