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3304号(文化宣传类14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10-07-2021-0001
号:
发布机构:
资源开发司
发布日期:
2021-08-27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提案答复 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3304号(文化宣传类14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下扶持旅游业、住宿餐饮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由我部和财政部分别办理,现就我部职能答复如下:

  乡村旅游具有出行便捷、亲近自然、人员密度低等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率先复苏并持续稳步增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强形势研判、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政策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规划引领
  文化和旅游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将“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区域布局”列为首要任务,提出“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据初步统计,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组织编制了2000多个乡村旅游规划,指导乡村地区科学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协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支持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力提振乡村旅游发展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抓好疫情防控、对接政策服务、加快基建进度、推出新产品新线路、加大宣传推介、拓宽增收渠道、规范卫生服务、做好示范带头等8项措施,支持全国乡村旅游复工复产复市。
  二、加强资金支持,开展人才培训
  文化和旅游部通过遴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统筹安排文化旅游提升工程、旅游发展基金等支持资金,引导和支持各地推进了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推进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文化和旅游部会同中国农业银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通知》,农业银行将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支持重点村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截至2020年末,农业银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各类贷款余额达155.17亿元。连续7年举办38期乡村旅游村干部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乡村旅游和脱贫攻坚村8000名村干部和带头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指导开设“乡村旅游面对面”直播课堂,面向重点村和贫困地区村干部和带头人进行网络授课和“面对面”互动答疑,分享乡村旅游成功案例,帮助乡村旅游从业者提升能力、树立信心,为疫情后企业复苏、转型升级做准备。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49期直播课程,累计在线学习超过70万人次。
  三、培育精品品牌,提升文化内涵
  2019年起,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启动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公布了两批共10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1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共同印发《关于做好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启动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遴选工作。目前,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已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受到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创意下乡”试点工作。以重点村贵州省长滩村为试点,引导和整合设计企业、高等院校、行业协会、新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发挥优势,对乡村手工艺、民居、餐饮等特色资源深入挖掘、提炼,以培训、研习互动等多种方式丰富创意产品体系,探索以文化创意提升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路径。
  四、加大宣传推介,持续开拓市场
  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编辑出版《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汇编》,总结梳理了各地在推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合理有效利益分享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有效措施,面向全国征集3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推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开展广泛宣传,积极对接市场消费需求,抓住机遇兴起乡村旅游的热潮。
  五、下一步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紧抓新发展阶段开局契机,主动对接重大规划编制,将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方向、重点任务纳入“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编制。推动出台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提升乡村旅游现代化水平,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助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二是注重规划引领。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科学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施“规划”“绿化”“美化”等措施,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实现生态与经济互促共进、协同发展。着力发挥乡村旅游在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推动各地主动融入乡村建设行动,将乡村旅游规划纳入县域城镇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内容。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继续加强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合作,加大对乡村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地按规定统筹的相关涉农资金优先用于发展乡村旅游,支持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推进乡村旅游智慧化设施建设,切实提升乡村旅游消费便利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吸引个体、私营企业、集体企业等更多民间投资进入乡村旅游领域,激发形成市场主导的乡村旅游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四是加强金融支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研究探讨针对乡村旅游业态发展的金融支持政策,着力完善乡村旅游金融服务保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多种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扶持乡村旅游发展。鼓励乡村旅游经营户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实现融资,促进乡村旅游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发挥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做好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遴选工作,发挥好重点村镇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各级各类乡村旅游品牌协同发展的全方位、多层次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搭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平台。引导乡村旅游从业者塑造品牌形象、挖掘营销亮点、精准定位客户群体,鼓励通过直播、短视频、VR等多种形式,在线展示乡村优美自然风光和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宣传推广的精准度、趣味性和有效性,全面促进大众乡村旅游消费。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1年8月27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010-59882586)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