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2769号(文化宣传类07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09-07-2021-0001
号:
发布机构:
产业发展司
发布日期:
2021-08-26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提案答复 文化产业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2769号(文化宣传类07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差异化优惠政策,促进西部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由我部会同财政部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推动西部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加强西部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通过加强规划引导、支持项目建设、搭建支撑平台、强化人才培养等方式,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将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一、关于出台促进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差异化优惠政策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与财政部等部门密切沟通协作,出台了一系列文化产业优惠政策,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一是实施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初,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将当年年底到期的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延长至2030年12月31日,并降低享受政策的门槛,将鼓励类产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认定标准由70%放宽至60%,进一步扩大了优惠政策覆盖面。二是加强财政支持。2008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438.59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地方文化产业发展。2018年起,财政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创新和改革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方式,大部分资金注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以母基金出资参股子基金模式进行运作,通过约定投向,支持括西部地区在内的各区域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大金融支持。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持续推动文化与金融合作,建立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2021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立足当地文化资源优势,会同金融机构加大政策供给力度,积极探索符合当地文化产业结构和企业发展模式特点的金融服务方式,着力提高金融支持精准度和有效性。四是完善用地保障。2014年以来,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土地支持政策,将文化领域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向文化领域适当倾斜,进一步明确了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文化产业等的5年过渡期支持政策,鼓励利用闲置设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发展文化产业,鼓励将城市转型中退出的工业用地根据相关规划优先用于发展文化产业,支持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和旅游部在各类培训班中对西部地区提供参训名额倾斜,并通过开展与西部地区人才双向交流锻炼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夯实西部地区文化产业人才基础,为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已出台各项政策落实工作,积极关注并支持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完善税收、财政、金融、用地、人才等保障措施,为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将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依靠市场力量,通过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聚集并利用好各类资源要素,助力西部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优化西部地区文化产业结构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协同联动,加大对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引导,优化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在2021年5月印发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支持西部地区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统筹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开展产业合作与帮扶,促进区域文化产业优势互补、联动发展;规划建设西北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以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等西北丝绸之路沿线省份为依托,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布局和区域协作,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文化产业集群。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相关规划落实,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务实推进区域间产业合作与帮扶,鼓励和引导西部地区深入挖掘特色优势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区域特色,培育消费市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培育壮大西部地区龙头文化企业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各类文化市场主体,通过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方式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积极帮助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园区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截至2020年底,共在西部地区命名了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另有5家园区正在创建过程中。这些园区共集聚了2万多家文化企业,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00多家,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加大对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园区的支持力度,指导推动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与新疆乌鲁木齐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结对共建。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为平台,加大对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建立文化产业园区区域协作发展机制,鼓励和引导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园区结对共建、联动发展,服务和推动西部地区文化企业发展。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1年8月26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010-59881479)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