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300号建议的答复
号:
357-1-07-2020-33194
号:
文旅资源函〔2020〕469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10-30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30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文旅资源函〔2020〕469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选择长三角合适区域 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我部与交通运输部、体育总局分别办理,现将涉及我部内容答复如下:
  长三角洲区域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该区域海岸线长,海洋旅游资源丰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交通便捷,在我国旅游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据《2019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近年来我国滨海旅游业增长较快,2019年全年实现增加值18086亿元,比上年增长9.3%,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0.6%。长三角洲区域是我国海洋旅游较发达区域,该区域海洋主题公园、海岛度假、邮轮游艇、海洋运动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为我国旅游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提供了重要动能。
  一、舟山市旅游发展情况
  近年来,舟山市依托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有利时机,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舟山旅游业发展的定位,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产业,积极统筹相关海洋海岛旅游资源,开发海洋度假、海上运动、休闲渔业、海洋研学等海洋旅游产品。
  舟山市通过中国海洋文化节、舟山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等活动,逐渐树立舟山旅游品牌,不断打造中国最佳海岛旅游目的地。海洋旅游已经成为舟山经济的新亮点和旅游产业的新增长点,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我部支持舟山市旅游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部积极支持舟山发展海洋旅游,鼓励舟山整合海洋海岛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提升舟山海岛旅游的知名度,推动舟山旅游向全域旅游方向发展。2016年,批准舟山市及普陀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同时,为了支持舟山市乡村产业振兴,推动舟山乡村旅游发展,2019年我部批准舟山市嵊泗县花鸟乡花鸟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0年批准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上述两村将享受我部在金融扶持、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方面的优先支持。
  三、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情况
  200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近年来,通过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2009年至2018年,海南省累计接待游客人数年均增长12.3%,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7.3%,旅游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发展的经验看,您提出的在舟山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建议,我部认为对促进舟山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融合,提升海岛特色旅游品质,打造世界一流海岛旅游目的地,实现舟山旅游跨越式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我部将积极支持舟山对照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相关内容,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擎,全面扩大开放,积极融入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谋划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自由贸易港落地。支持舟山市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进一步发挥舟山旅游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现实作用,实现舟山旅游业与其他行业、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田,积极推动舟山市及普陀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是我部将继续支持舟山市依托高品质的海洋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开发度假休闲、体育运动、生态研学、海洋海岛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民宿群落、文化和旅游休闲街区、海洋文化展馆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集文化、休闲、娱乐、运动等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舟山市滨海旅游目的地、海岛旅游目的地建设。支持舟山市在文旅融合方面做出表率,充分挖掘海洋文化资源,发展和建设一批文旅融合产业集聚区。支持舟山市通过中国海洋文化节、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不断扩大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
  目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规划建议编制工作安排,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将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等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我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将舟山国际旅游岛列入“十四五”规划,推动舟山国际旅游岛建设相关事宜。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0年10月30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 010-59882071)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