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223号(文化宣传类06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号:
357A10-07-2020-33192
号:
文旅资源函〔2020〕437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10-20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223号(文化宣传类06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文旅资源函〔2020〕437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房车旅游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我部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会办。现答复如下: 

  房车旅游作为一种新型旅游业态,在旅游行业中的占比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旅游业和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拉动国民消费做出了积极贡献。我部会同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房车旅游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关于加强宣传普及 

  为推动房车旅游振兴,促进房车旅游高质量发展,我部非常重视房车旅游的宣传普及工作,与房车旅游领域相关单位密切合作,积极推广和普及房车旅游,切实提高大众对房车旅游的了解和认知。一是举办展会及活动,提升社会各界对房车旅行的认知。2019年6月14日,“2019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在北京开幕,本届展会共汇聚了来自国内外200多个品牌的自行式和拖挂式房车,以及整车、底盘、零配件、营地设备及户外产品等,呈现了房车旅游行业的先进技术和最新趋势。展会的举办对传播推广房车旅游,推动房车旅游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19年7月26日,“2019京津冀房车巡游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红色旅游宣传体验交流活动”在北京举办,该房车巡游活动是加快推动房车旅游这一新型旅游业态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推动自驾游市场的快速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来,我部积极推动自驾游宣传工作,推广自驾游出行方式,指导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举办了“振兴全国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推广活动”。通过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的平面报刊、文旅中国APP等,开展“最美风景在路上”自驾游专题宣传推广活动,经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央媒转载,点击量超千万,提升了社会各界对自驾游的认知,宣传推广了各地自驾游资源、线路及产品。三是推出高品质自驾游营地、线路,以高品质自驾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自驾游出行的需要。目前我部正在开展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级认定工作,拟推出一批5C、4C、3C等级营地,推动营地品质提升,提高自驾游的社会认知,满足人民群众自驾出行需要。近期,我部征集筛选了32条热度较高的自驾游线路,并制作成路书,已在国庆和中秋假期之前对外发布,以丰富产品供给,满足自驾游客需求。另外,基于国内自驾游市场的蓬勃发展,我部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之路”全国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促进房车自驾旅游的蓬勃发展。 

  二、关于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层面支持 

  关于房车的相关问题,各相关部委先后出台多项标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规范。 

  公安部对旅居车(房车)类型、登记和道路通行管理等基本制度作出明确规定,并指出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和标准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类型》(GA802),对旅居车标准定义、上何种牌照、使用何种级别驾照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同时,公安部高度重视房车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规范旅居挂车上路通行管理。2015年4月,印发《关于规范旅居挂车上路通行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保障旅居挂车在高速公路的通行权利。二是依法办理旅居车登记。2016年11月,印发《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按规定对于列入《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国产旅居挂车及符合国家标准的进口旅居挂车,依法办理机动车登记。三是完善旅居车安全技术标准。2018年1月,公安部组织修订的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实施,对旅居车的安全标准进行了细化,有效促进了我国旅居车行业规范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制定与旅居车辆相关的强检类标准29项、专用标准8项。其中《旅居车辆术语及其定义》(GB/T 22550-2008)、《旅居挂车质量和尺寸术语及其定义》(GB/T 22552-2008)、《旅居车》(QC/T 776-2017)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等标准中均对旅居车辆的标准术语有明确定义。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5年成立了旅居车标准研究工作组,并持续完善旅居车辆的标准体系,目前有9项旅居车辆专用标准正在制修订中。 

  交通运输部在2014年9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GA802-2014)》,将汽车分为载客汽车、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三个大类。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行业标准,将包括房车在内的所有载客汽车统一根据机动车注册登记的车辆类型、核定载人数分为4类,执行阶梯收费。 

  三、关于制定不同层级的房车营地标准、营地布局规划和绿色环保标准 

  为满足房车旅游发展需求,我部非常重视房车旅游相关标准化建设工作。2019年发布了《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行业标准,推动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的进一步提升。目前,我部正抓紧制定《自驾游驿站建设与服务规范》《自驾游精品线路建设与服务规范》标准,并将房车营地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四、关于加强房车旅游的配套服务建设、安全保障建设、管理措施建设、营地管理建设 

  房车旅游作为一种新型休闲旅游方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目前,自然资源部正在全面部署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地方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城市出行的各种需求,合理配置各类空间资源要素,统筹安排旅游专线、公交道路等公共交通建设用地布局,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和利用效率。 

  为提升房车配套服务,推动各方加强房车安全保障技术研发,我部将涉及房车旅游信息系统相关的“自驾车主卡(自驾生态平台)”项目作为2019年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之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五、关于鼓励车企开发价格适当、面向中端市场的房车及配套设施 

  为扩大房车市场内需,工业和信息化部做了大量的政策和经济支持。目前,市场上自行式旅居车以长度6米以内,总质量4.5吨以下的挂蓝牌C型(由二类底盘改装的自行式旅居车)、B型(由小型客车改装的自行式旅居车)的车型为主。B型房车中上汽大通、江铃福特等品牌市场占有率较高,中等价位的B型房车价格一般在20—25万元之间;C型房车以南京依维柯、上汽大通等品牌的基型车为主,中等价位的C型房车价格一般在30—40万元之间。旅居挂车方面,为了符合乘用车列车的要求,主要以2吨以下的中置轴旅居挂车车型为主,中等价位的中置轴旅居挂车价格一般在8—20万元之间。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房车旅游的提案,对于我们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下一步,我部将加大自驾游宣传推广工作,推动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提高软硬件服务水平,推出更多精品自驾游线路,为房车旅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同时,持续配合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标准立项、征求意见及审查等环节加强沟通协调,为提高标准制修订效果和质量做好服务,并通过案例遴选、展会活动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对房车及配套设备进行技术提升,对优秀装备技术成果进行宣传推广。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完善旅居车辆标准体系,加快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产业发展做好支撑。同时,积极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房车及配套设备,为发展房车旅游提供装备支撑。 

  除此之外,公安部将指导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规定办理旅居车登记,结合本地道路交通状况和旅居挂车通行需求,细化通行管理措施,切实保障旅居挂车的通行权力。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完善旅居车技术标准,健全旅居车登记、检验和准驾制度,推动房车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0年10月20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010-59882073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