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748号建议的答复
号:
357A10-07-2020-33189
号:
文旅资源函〔2020〕411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10-12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74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文旅资源函〔2020〕411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经商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乡村旅游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将农耕活动与休闲农业、传统农业文明与现代乡土文化有机结合,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助推农村产业兴旺、文化振兴、市场繁荣,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从政策支撑、项目支持、宣传推广、资金投入等方面发力,着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将“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提出“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据初步统计,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编制了2000多个乡村旅游规划,指导乡村地区科学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明确下一步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具体任务和实现路径,鼓励多元化投资方式,引导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社会资本等建设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创新产品业态、打造精品工程、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完善旅游产业链。我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打好特色牌,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走好融合路,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生态涵养、教育科普、文化传承、健康养生深度融合。指导各地跨界配置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深度交叉融合,以功能拓展带动业态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相关联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美丽繁荣。
  三是挖掘文化内涵,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我部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注重突出乡村旅游文化特色,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内涵,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做强乡村旅游文化品牌,在乡村旅游中繁荣乡村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开展“创意下乡”工作,对乡村手工艺、民居、餐饮等特色资源深入挖掘、提炼,加强人员培训和交流,丰富创意产品体系,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会同发展改革委,在全国遴选了122个典型案例,出版案例集汇编。农业农村部引导各地发展特色景观、农耕文化、乡村风俗等特色突出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等节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展示活动,综合运用多媒体加强农耕文化展示宣传,生动展现了遗产地的传统技艺和农耕智慧,助力遗产地文旅结合和产业发展。
  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培育精品品牌。我部通过召开工作现场会、举办推介活动、重点展会推广、线上平台传播等方式,全方位搭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平台,加强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创新模式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2019年,联合发展改革委启动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公布了第一批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今年9月,第二批68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名单也已发布。其中湖北省累计已有38个乡村入选名录。目前,重点村已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受到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2020年,我部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游消费潜力逐渐释放的有利形势,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乡村游、周边游、一日游需求,征集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集中宣传推广。农业农村部举办“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系列精品旅游线路推介活动,累计推出精品旅游线路1000条,组织推介97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388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市),推介880个乡村特色产品和220个能工巧匠。
  五是加大资金支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我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积极推动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景观,推进乡村旅游环境共建共享。通过遴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统筹安排文化旅游提升工程、旅游发展基金等资金,支持各地推进了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推动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8年,“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增补了700个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50亿元。会同中国农业银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通知》,农业银行将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支持重点村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在首批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贷款余额达74亿元。通过基础设施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推广,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下一步,我部将联合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乡村旅游发展中仍存在的文化内涵挖掘不够、产品同质化较多、品牌意识不强、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扎实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乡村旅游重点村示范带动作用。我部将充分发挥重点村的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树立乡村旅游品牌意识,推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旅游品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系。依托各方资源,在旅游规划、创意下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投融资支持等方面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予以支持,推动全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与产品品质。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地方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保护乡村原有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把民族民间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扩大“创意下乡”覆盖面,吸纳社会创意资源对接乡村。引导地方有效利用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和产品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三是引导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部将继续加强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合作,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乡村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涉及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鼓励各地按规定统筹的相关涉农资金优先用于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多种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扶持乡村旅游发展。鼓励乡村旅游经营户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实现融资。
  四是加强宣传推介,开展多样化营销。我部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搭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平台,加强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创新模式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利用好中央广电总台等中央媒体资源优势,加大乡村旅游宣传,加强与数字文化企业、网络传播平台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动漫、游戏、短视频、纪录片等形式推进乡村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数字转化和网络传播,持续提升乡村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我部将进一步强化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乡村旅游培训。加大对乡村旅游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培养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积极培育乡村旅游经营主体,把农民、返乡创业人才等就地培养成懂旅游、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打造一支新型乡村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头雁功能和带动效应,引导农民参与乡村旅游、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0年10月12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010—59882586)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