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答复
题: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664号建议的答复
号:
357-1-07-2020-33185
号:
文旅非遗函〔2020〕394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10-12
类:
建议提案答复 ;  函
词:

文化和旅游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66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文旅非遗函〔2020〕394号

字体:[]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制度基本建立,社会广泛参与、人人保护传承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我国非遗保护工作进入巩固保护成果、增强传承活力的新阶段。您所提的建议对加强非遗传承与保护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一、关于转变思想认识,制定系统、完善的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非遗保护工作,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非遗保护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和保护措施,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央宣传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规划(2019-2025)》。为了提升非遗保护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非遗保护工作制度,文化和旅游部以部令形式印发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制定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等文件,为非遗的分类保护提供科学系统的指导方案。
  为统一协调解决我国非遗保护中涉及的重大事项,国务院批准建立了非遗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参加。自2005年成立以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推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认定等重大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全面记录和保存非遗传承人所承载的独到技艺、文化记忆,文化和旅游部实施了“非遗记录工程”,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以口述片、项目实践片、传承教学片等形式,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记录。2013年起,已累计投入5.45亿元,记录了1363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同时,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相关工作,与教育部门合作,把非遗教育内容融入专业人才建设过程中。同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联合实施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利用高校的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帮助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他们的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共支持121所院校举办各类培训班760余期,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中免费培训10万人的目标。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健全非遗保护制度,继续发挥非遗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推进非遗记录工程,梳理已有记录成果,完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机制,并加强对记录成果的传播利用,及时向社会发布。推动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构建非遗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出版非遗通识教育读本。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非遗教育培训,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
  二、关于注重人才培养,培养新一代非遗传承人
  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共认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068名。为鼓励和支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传承人的权利与义务,提升了传承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支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收徒传艺、开展传承实践活动,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传习补助,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也安排专门经费支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为及时了解并解决非遗传承人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增进同行之间的交流互鉴,文化和旅游部每年组织开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2019年,在上海、重庆、宁夏、成都、河北举办了五期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共约450名学员参加。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保护与扶持力度。
  三、关于发展文化产业,利用产业化带动非遗的传承与保护
  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制定《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并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明确了振兴传统工艺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10项主要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2018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对14类383个传统工艺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支持高校、企业和机构到新疆哈密、青海果洛、湖南湘西等传统工艺项目集中地区设立了15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同时,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印发《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全面开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各地共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2000余个,参与非遗项目超过2200个,带动近50万人就业,助力20万贫困户脱贫,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全面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进一步创新非遗保护利用方式,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四、关于拓宽文化宣传,提高非遗的影响力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非遗传播工作。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会场活动“云游非遗·影像展”,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酷狗、微博8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对1600余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进行公益性展播,用户自发上传发布的非遗相关长视频和短视频总数超8万个,各平台非遗专区总体累计播放量超过8.7亿次。微博“非遗在身边”话题总阅读量超过7.4亿人次,“非遗影像展”话题阅读量6000余万。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推出的《拥抱身边的非遗》系列专题片、《这就是非遗》知识短片及活动官方宣传片,在遗产日期间总播放量超3000万次。
  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支持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的同时,推动非遗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社会消费,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据统计,6月13日“非遗购物节”当天,在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网络平台非遗产品下单数超过300万笔,销售非遗产品超过800万件,涉及近4500个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成交金额近4亿元。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创新非遗保护利用方式和传播方式,指导、支持各地持续做好非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工作。组织面向非遗传承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头人、非遗企业负责人和非遗保护工作者的网络销售培训。支持非遗传承人、相关企业对非遗产品进行设计提升,生产出更好满足社会需求、具有更强市场竞争力、尤其是适合网络销售的非遗产品,树立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非遗产品品牌,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提高非遗的可见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        
  2020年10月12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010-59882827)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