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题:
“延期办”:助企纾困“及时雨” 便民利企“暖人心”
号:
357A11-02-2022-0001
号:
发布机构:
市场管理司
发布日期:
2022-07-07
类:
政策解读 ;  其他
词:
延期办 助企纾困

“延期办”:助企纾困“及时雨” 便民利企“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字体:[]

  “疫情当下我们文化企业步履维艰,这个‘延期办’政策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及时雨’啊。”近日,湖南大剧院交流中心主管赖女士感慨道。

  据了解,湖南大剧院经营许可证(演出经纪机构资质)于2022年4月29日到期,当时因疫情原因没有及时换证导致5月份无法正常经营,造成极大时间成本和业务困难。2022年6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延期办”新政策,很多经营者表示感受到了国家及地方对于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和有效举措。在相关手续可延期办理的情况下,湖南大剧院现在已正常营业,而且避免了疫情期间手续办理和窗口跑动的风险,大大减轻了企业经营的时间成本、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像湖南大剧院这种因疫情影响许可证到期未办理的企业不是个例。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下,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遭受重创,尤其是对于演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的文化场所,大多数场所限流营业、甚至暂停营业。部分地区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经营及相关许可业务无法正常开展,企业持有的经营许可证到期未换证率较往年有所升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整体部署,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定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市场主体开展“延期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2年6月10日起,文化和旅游部对2022年到期的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许可证到期延续业务“延期办”

  《通知》明确了“延期办”工作的延长期限、证件范围、服务方式,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办理许可业务的企业,相关手续可延长半年至一年办理。同时,强调“延期办”期间,相关经营许可证视为正常存续,企业可继续在线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业务。《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优化审批服务,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利企。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政务中心审批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延期办”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经济恢复发展、稳岗就业的一个创新性举措,帮助全国文化旅游市场主体渡难关、强信心,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和便利。

  对于落实“延期办”,他表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及时组织全省文旅行政部门相关人员召开视频传达会,详细解读文件内容,结合湖南省实际,提出具体措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监督各地落实执行,通过各行业协会通知到每一家相关企业,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开通咨询热线,实时为企业做好咨询服务,确保此项政策落到实处,以更好地优化审批服务,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利企。


  相关链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稳定市场主体开展“延期办”工作的通知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