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题:
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
技能竞赛活动拉开帷幕
号:
357B36-02-2022-0001
号:
发布机构:
中国旅游报社
发布日期:
2022-05-10
类:
政策解读 ;  其他
词:
文化市场 综合执法 技能竞赛

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
技能竞赛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字体:[]

  5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在省市县三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内部署开展练兵竞赛活动。

  练兵竞赛活动旨在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理念、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执法队伍认知度和认可度的普遍提升。在总结前两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第三届练兵竞赛活动以“练兵竞赛并重、能力形象同升”为目标要求,在练兵形式、竞赛赛制、表扬奖励等方面进行提升完善。

  为实现全员练兵,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围绕“政治练兵、法治练兵、业务练兵、实战练兵、科技练兵”五方面开展贯穿全年的练兵活动。政治练兵要强化党建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法治练兵要全面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深入开展“学法、讲法、用法”活动;业务练兵以提升执法业务水平为导向,新增执法业务自学和自测项目;实战练兵要与迎接党的二十大执法保障行动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与执法检查、案件办理等日常工作深度融合,解决工学矛盾;科技练兵要把推进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综合执法业务深度应用作为重点,提升信息化水平。

  此次竞赛活动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部分,设置政策法规、案卷纠错、文书制作及案卷归档、平台应用及证据固定等科目,分别考察执法人员单兵作战能力和执法机构团队协作能力,全面检验练兵成效。个人赛为新增赛制,要求各省(区、市)单科成绩第一名及总成绩第一名的执法人员代表本地区参加全国个人赛;团体赛要求以地市级执法机构为单位组织省级初赛,初赛第一名的队伍代表本地区参加复决赛。

  第三届练兵竞赛活动设立团体奖、个人奖、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对获得团体和个人一等奖且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文件精神,优先申报相关称号,引导广大执法人员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李志刚)


  相关链接:文化和旅游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文物局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