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负责同志就
《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答记者问
号:
357A06-02-2021-0001
号:
发布机构:
公共服务司
发布日期:
2021-03-23
类:
政策解读 ;  其他
词:
公共文化服务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负责同志就
《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字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负责同志就《意见》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了全面部署。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颁布实施,“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设施网络更加健全,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日趋丰富,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强烈,享有更丰富、高品位文化生活的期盼日益高涨,这使得文化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虽然“缺不缺、够不够”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但“好不好、精不精”问题越来越凸显,高水平、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供给相对还比较缺乏。在新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意见》是在新形势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部重要文件。《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可以说,《意见》的出台,既是文化和旅游部等三部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矛盾、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问:请介绍一下《意见》制定的依据和过程?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意见》的制定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对文化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安排和部署,强调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会还明确提出了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等重要任务。

  2020年初,中央有关部门将《意见》起草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于2020年3月正式启动了《意见》编制工作,并同步开展了相关课题和案例研究。在起草过程中,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注重统筹把握《意见》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注重将制度设计与基层实践密切结合,注重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先后多次征求了有关部委、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及各方专家的意见,经过走访调研、充分酝酿和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目前的《意见》。

  问:如何理解和把握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我们认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品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重视量的发展,但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品质发展,就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强化政治引领,提升人民文明素质,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是均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表现。”均衡发展,就是要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三是开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放发展,就是要深化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扩大社会参与,形成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四是融合发展。就是要在把握各自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旅游相融合,文化事业、产业相融合,建立协同共进的文化发展格局。这“四个发展”,也是我们在起草中力图把握和体现的主要精神。

  问:《意见》主要包括哪些内容?提出了哪些任务?

  答:《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明确提出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第二部分提出了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等九项具体工作;第三部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等三项保障措施。《意见》主要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在财政承受范围内制定地方标准;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机构建设和服务标准规范;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评估定级结果运用机制。

  二是在布局优化和空间提升方面。《意见》提出,要通过补短板、强网络、促融合等方式统筹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提高服务效率,特别强调以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抓手,优化布局服务网络,将工作基础好的乡镇文化站建设为覆盖周边的区域分中心;要立足城乡特点,满足城乡居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

  三是在内容提升方面。《意见》从服务、活动、数字文化建设三个层面,提出了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城乡居民生活,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要做大做强全民艺术普及品牌;要加强云服务平台建设、数字资源建设、数字文化服务场景应用和平台合作。

  四是在社会参与方面。《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因地制宜推动乡镇文化站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试点等形式,加强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持续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

  五是在乡村文化治理方面。《意见》提出,要将乡村文化建设融入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融入乡村治理体系,并在活跃乡村文化生活、提升乡村文化建设品质、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

  六是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从组织保障、法制和财政保障、人才保障三个方面作了要求,提出要加强部门合作,积极开展基层试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落实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各级财政保障到位;要培养专家型干部,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

  问:为贯彻落实好《意见》,下一步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为推动《意见》落实落地,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对《意见》进行报道,及时组织权威专家进行细致解读。二是着手筹备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会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工作,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并对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部署。三是积极开展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与时俱进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创新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地方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将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相关链接: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