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题:
文化市场司张新建副司长接受采访解读《娱乐场所管理条例》
号:
357C01-02-2006-2603
号:
发布机构:
文化部
发布日期:
2006-02-17
类:
政策解读 ; 
词:

文化市场司张新建副司长接受采访解读《娱乐场所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17日

字体:[]

 

    国务院新颁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娱乐场所范围究竟如何界定、营业结束时间为何限定在凌晨2点……针对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16日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给予了相应解答。张新建明确指出,酒吧、网吧不在《条例》管理的范围之内。 

  娱乐场所不包括酒吧网吧 

  记者:新《条例》出台后,公众比较关心的是娱乐场所概念的界定,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到底哪些属于娱乐场所? 

  张新建:我们所说的娱乐场所,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向社会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场所。大致包括两类,一是以人际交谊为主的歌厅、舞厅、卡拉OK场所等,二是指依靠游艺器械的经营场所,如电子游戏厅、游艺厅、台球厅等。 

  记者:在这样的界定中,哪些场所是不包括在内的?比如酒吧、网吧是否也在《条例》管理范围内? 

  张新建:根据《条例》中的定义,可以排除企业内部不对社会公众而只对所属员工开放的一些活动场所,如机关、工矿企业为自己员工举办联欢会、舞会、卡拉OK演唱活动的场所,这些都不属于《条例》管理的范围。 

  另外,一些酒吧和洗浴中心等场所虽然也有专业演员的文艺演出活动,但这些演出是整个营业项目的组成部分,或者说是主营项目的配套服务。虽然也有营利目的,但不属于《条例》管理范畴,酒吧和洗浴中心的演出活动应当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规定去管理,网吧则按照《网吧管理条例》进行管理,三者都不属于《条例》管理的范畴。  

  2点歇业将使多方受益 

  记者:我们注意到,新修订的《条例》对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有了明确的限定:每日凌晨2时到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这个规定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张新建:此规定是参考了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对娱乐时间的规定。中国的娱乐场所是大众消费场所,不鼓励通宵达旦的娱乐。通宵达旦不但有害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生活。不仅如此,我们向一些娱乐场所经营者征求意见时,他们也反映两点以后消费者数量减少,开启全部设备、配备经营管理人员会导致经营成本过大,甚至是入不敷出,所以大多数经营者都支持国家规定凌晨2点钟停止营业。 

  此外,我们还考虑到,凌晨2点之后属于事故多发时段,管理人员劳累,事故隐患不易发现,同时也是政府部门管理的薄弱时段。综合上述原因,国家决定在凌晨2时至早8时这一时段应当停止营业。这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是保障经营者合法收益的有效规定。 

  未成年人不能再去K歌 

  记者:为何会明确提出“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 

  张新建:主要原因在于,歌舞娱乐场所属于人际交谊的大众消费场所,成人在交际中举止行为如果未成年人不能正确对待的话,势必会产生不良影响。而且歌舞娱乐场所的音响分贝也会在一定程度影响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 

  记者:可我们也看到,在北京的钱柜、麦乐迪这样的量贩式卡拉OK经常有中学生光顾,而且家长也认可,不让他们进入的规定是否太苛刻? 

  张新建:的确是这样,这一规定量贩式娱乐场所执行时会比较困难。中学生有进入卡拉OK厅庆祝生日、聚会的需求,但我们制定该规定时得到了学生家长代表的赞同,所以还是要按照《条例》中的规定去执行。就我个人认为,还有另一方面的工作要做,就是政府部门还要创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自由空间,而不是仅仅告诉未成年人不能到什么地方去。 

  监控有利于监督公款消费 

  记者:有公众质疑,《条例》中规定的“在娱乐场所出入口和主要通道安装闭路电视和监控设备”侵犯了消费者隐私,对此您怎么看? 

  张新建:这一条是我们吸收了德国等一些国家管理娱乐场所经验后做出的规定。首先,娱乐场所是大众消费场所,不存在侵犯消费者隐私权的问题。其次,这一做法对于个别接受企业单位宴请、利用公款从事娱乐消费的官员有一定的监督作用,有助于推进依法行政、廉洁行政的要求。当然,监控设备还会对娱乐场所发生的治安消防问题起到记录作用。 

  公务员开娱乐场所可举报 

  记者:此次《条例》为什么还特别提到国家公务员及其亲属不得参与娱乐场所经营? 

  张新建:这是根据《公务员法》关于领导干部的一些规定而制定的,夫妻三代以内直系、旁系血亲关系不得参与娱乐场所的经营,防止地方保护伞的形成。在这方面我们有过一些教训,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当然也有人质疑这一制度是否过于严格?我认为,严格一些有利于从制度上解决歌舞娱乐场所可能发生的一些问题。 

  记者:如何鉴别经营者是否是国家公务员或其亲属? 

  张新建:娱乐场所在工商注册登记时要提供董事会、主要负责人员名单,领取经营许可证时要提供法人包括亲属关系在内的相关资料。此外,在审批娱乐场所公示、听证过程中还可以通过群众举报和监督。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