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举办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
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号:
357A06-11-2021-0001
号:
公共函〔2021〕9号
发布机构:
公共服务司
发布日期:
2021-07-02
类:
公共服务 ;  通知
词:
美术创作 征集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举办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
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公共函〔2021〕9号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自觉参与中充分抒发内心情感、培育民族精神、增进文化自信,激励人们振奋精气神、共创新生活,定于20217月至20223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以下简称征集展示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广泛发动民间文艺家、非遗传承人、新文艺群体,群众文化工作者、业余美术爱好者,以及艺术院校师生、专业画家、设计师、插画家等专业美术工作者,创作征集展示一批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描绘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倡树文明健康新风尚的优秀民间美术作品,包括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创意设计作品等。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 

       中央文明办一局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承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实施单位:中国文化馆协会 

       中国手艺网 

  三、活动安排 

  (一)作品创作征集遴选 

  20217月至9月,采取广泛征集和重点征集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各地开展主题创作。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面向全国广泛征集群众文艺创作作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面向美术院校、农民画乡、传统年画非物质遗产项目所在地开展定向特邀征集。根据群众欢迎程度、艺术水准、专家意见,遴选出一批优秀作品。 

  (二)线上线下展览展示 

  1.在京举办主题展览。2022年春节期间,在北京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暨“赏年画 过大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计划展示200余幅优秀作品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群众文化活动。 

  2.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中展示。2022年春节期间,组织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中展示优秀年画作品。 

  3.举办巡展联展2022年春节期间,在传统年画产地和主要流传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地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巡展、联展活动,同时举办公益讲座、互动体验工坊、文创交流展示、美育进校园等文化活动。 

  4.举办“云上年画展”。在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中国手艺网等设置线上互动展示专题,通过“赏年画”“讲年画”“绘年画”“寻年画”“乐年画”等栏目,结合丰富的互动活动展示优秀作品。 

  (三)开展文化惠民服务 

  征集展示活动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全国“村晚”联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工作结合,进一步扩大惠民服务覆盖面和适用性。 

  1.依托各级文化馆(站),组织基层群众在党史教育基地、革命遗迹遗址和纪念场馆、红色旅游景区、城市地标建筑等地开展写生创作活动。 

  2.组织各地画乡、传统年画创作基地参加全国性和区域性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赶大集”平台免费开通店铺,通过全国“汇文采”平台进行展示推荐。 

  3.遴选优秀作品设计年画、年历等惠民产品,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文化馆(站)向群众免费赠送,丰富节日文化内涵。 

  4.编辑出版《2022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作品集》。 

  5.鼓励年画创作者与文创企业、知名设计师、文创发展基金合作,探索年画与科技、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及产业发展新路径支持将优秀作品设计制作表情包、短视频、宣传片等电子衍生品,用于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活动成果推广。 

  (四)加强宣传推广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和网络媒体、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在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和商业网站展示优秀作品。各省文化和旅游厅(局)、各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通过各级“云平台”、“智慧文旅平台”、公众号、网站等做好宣传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把关,导向正确。各地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环节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有效管理机制,规范线上线下活动有序开展。强化内容审核,申报作品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讴歌新时代,反映社会发展新面貌,展现人民新生活。 

  (二)传承精髓,打造精品。征集作品以现实题材为主,要在继承传统民间美术的优良传统基础上,与时俱进,以人民为中心,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和群众美好幸福生活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高超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 

  (三)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项组织实施工作。本着为基层减负的原则,尊重各地自主选择,不强制摊派。征集原作采用申报和授权方式,保障作者合法权益,做好著作权保护等工作。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202172日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