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
题: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的通知
号:
357A06-11-2020-33645
号:
公共函〔2020〕9号
发布机构:
公共服务司
发布日期:
2020-12-18
类:
公共服务 ;  通知
词:
村晚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公共函〔2020〕9号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为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充分整合、推广各地优秀民间艺术资源,鼓励和引导全国“村晚”稳步有序开展,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将开展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主题,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乡村在春节期间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共庆新春、共享幸福,传递各地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六稳”“六保”任务的信心,展示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联合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 

  承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 

  实施单位:中国文化馆协会,央视娱乐传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艺术)馆,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 

  三、活动安排 

  (一)启动暨云上发布 

  2020年12月底,举办2021年全国“村晚”启动仪式暨云上发布会,通过展示各地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产业发展等内容,发布2021年全国“村晚”活动信息,直播推介和展示村里的“好物”“好景”“乡村能人”等,展现群众的幸福小康生活。 

  (二)乡村好物推介 

  2021年1月中下旬,围绕年货”“赶年集”等主题,国家公共文化云开展乡村好物推介,由各地能工巧匠、手艺达人等推介年俗手工艺品、特色农业产品、特色旅游景点;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举办区域联动活动。 

  (三)集中示范展示 

  2021年春节前,在各省推荐基础上选择若干特色地区作为示范展示点(见附件),开展东西南北中跨区域“村晚”网络接力式直播,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等媒体平台集中展示示范点“村晚”的精彩环节和精彩场面,引导带动各地广泛开展“村晚”活动 

  (四)网上联动 

  春节期间,各地自主开展“村晚”系列活动,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组织“村晚”联动暨“我要上村晚”活动各省文化(艺术)馆遴选本地区优秀的“村晚”节目上传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云上村晚”专题进行云联播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以及各地媒体以网络直播、网上联播、网络周报等形式充分展示、宣传活动在各地公共文化云直播和展播,形成网上联动,由群众投票产生50个优秀节目 

  (五)活动总结 

  2021年3月,各地全面总结2021年“村晚”活动的新趋势、新特点,系统整理各级媒体关于2021年“村晚”的报道情况,梳理网络话题关注、亮点节目、人群画像、年龄构成等信息,进一步分析群众的期待与需求,持续打造健康、文明、欢乐、喜庆的“村晚”新风尚。 

  四、责任分工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负责展示活动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确定活动工作方案、示范展示地点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负责运用央视频资源,支持“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各项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展示活动的云上发布和云联播,负责确定网络联动展示地点,负责协调央视频开展方案中涉及到的活动网络展示系列工作,做好各地展示活动和网络联动地区数据收集整理。 

  各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做好本地展示活动意识形态审核、示范展示活动点推荐和情况报送工作,配合做好专题推广各项工作,及时汇总、整理、报送本省活动相关数据。 

  央视娱乐传媒负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策划、录制、云上直播和专题周报等。 

  示范展示点突出本地年俗特色和优秀民间文化,办好示范展示活动,配合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央视娱乐传媒做好活动启动和网络直录播等各项工作。 

  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负责办好“百县万村”联动暨“我要上村晚”活动,配合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娱乐传媒做好网络联动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安全保障,严格把控意识形态关。各地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相关单位负责人负责活动各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线上线下活动有序开展确保政治导向和舆论导向正确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和应急预案,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活动全程无事故,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二)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各地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制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具备条件的尽量选择通风的户外场地,对活动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 

  (三)坚持农民主体,充分激发乡村文化活力。各地要尊重农民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公益普惠性。坚决为基层减负,以群众自发开展活动为主,政府适度扶持引导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和基层覆盖率。坚持自发自愿原则,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做好示范引领,鼓励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展示。 

  (四)厉行勤俭节约,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活动组织中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引导群众创编弘扬文明乡风、讲述身边抗疫故事等题材的优质文艺作品,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 

  请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于2020年12月25日前报送本地基层“村晚”活动计划2021年3月1日前报送“村晚”活动总结至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各省级文化(艺术)馆于2020年12月25日前,报送全国网络联动推荐地区名单至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六、联系方式 

  (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联系人:刘金波    

    话:010-59881721 

    真:010-59881776 

    箱:ggshdc@mct.gov.cn 

  (二)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联系人:刘   

    话:010-88003013 

    箱:fzzxxccw@sina.com 

  特此通知。 

  附件: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2020年12月18日             


附件

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

  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付村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皇城村

  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七顷地村

  黑龙江哈尔滨市南岗区南岗社区

  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古镇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丽华村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许镇镇奎湖村

  河南省登封市朝阳沟村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

  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河马村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白塔社区   


附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